学科建设
 
外语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学科发展目标

1. 学科建设目标

本学科近两年的发展目标是,凝炼学科特色,汇聚学科队伍,加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通过两年建设,学科研究方向进一步凝聚、学术研究梯队进一步稳定、学科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学科获得校级特色学科建设立项。


1)服从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根本任务。主动适应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需要,把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和德语言文学专业纳入学科发展规划,构建以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为引领,相关学科为补充,有效支撑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建设和德语语言文学专业建设的学科体系。


2)适应和满足学校办学定位要求。开展应用语言学与外语教育研究、语用学与现代外语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两个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方向建设,形成稳定的学科方向。


3)融入和推动学校学科发展。提升学科建设质量,凝炼学科研究方向、提高学科队伍素质,完善机构设置,促进学科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建设成为学校特色学科。


2. 学科建设内容

在应用语言学与外语教育研究、语用学与现代外语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两个研究方向支撑下,重点建设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一个二级学科(学科代码:050211具体建设内容如下:


1)学科梯队建设目标:学科团队成员35左右,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12-17讲师12-17


2)科学研究建设目标:十四五期间,承担省部级(上海市)及以上研究课题9高水平论文发表19,出版著作(专著、编著、译著)46本,出版教材(含教辅)24本,获市级教研教改项目1项,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1项,上海市一流课程认定1门,省部级教学/思政教学团队1个,科研经费到账443万元


3)学科平台建设目标:2021年获批成立校级研究机构“电机特色语料库应用研究所”,将聚焦智能制造领域,依托学校的主干学科,在收集相关领域SCI论文及《上海电机学院学报》论文中英文摘要的基础上,建设智能制造汉英平行双语语料库和智能制造术语库,服务我校师生论文摘要写作与SCI论文发表,为建设服务全校师生的“英语写作”中心奠定良好基础,助力卓越现场工程师的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任务

1. 学科建设的主要措施


1)凝炼学科方向,建设学科团队。把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内涵和特点,引导学科团队成员自觉把学科研究方向凝聚到应用语言学与外语教育研究、语用学与现代外语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上来,统筹规划、整体部署、统一实施,用学科建设成果服务于专业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院学科建设和学科团队状况,按照学科要求,调整教师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一是围绕学科搭平台建团队;二是围绕项目搭平台建团队;三是围绕特色搭平台建团队;四是围绕教师创新性研究方向,教师自主独立组织团队;五是注重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青年人才培养。组织学科骨干成员参加国内外访学、交流、研修、培训,凝聚一批政治坚定、学养深厚、有一定影响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形成一个结构合理、创新力强、团结合作、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


2)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学科能力。鼓励、支持现有教师与学科建设方向动态流动;以项目为纽带,对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师给予重点扶持,形成老中青结合的学科队伍;培育本学科核心成员(教授、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3-5围绕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制定人才培养和引进政策。聘请3-5国内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知名学者担任本学科兼职教授,指导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建设,指导青年教师的科研项目攻关。每年招聘或引进1-3能胜任学科建设任务的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教师


3)加强科学研究,实施激励计划。深入研究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关于“电机语言及应用研究”的重大问题;实施“电机语言及应用研究”项目培育计划、科研成果培育和奖励计划,加大对科研创新团队、中青年学术骨干、优秀青年教师的科研激励力度以及对科研成果,尤其是重要标志性成果的奖励力度。通过搭建科研平台、培育特色项目、制定各种奖励政策等方式,创设良好的科研环境和科研条件,确保科研项目和学术成果取得一定发展。探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跨校共建机制,参与同城平台协作。举办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术论坛,拓展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交流。按照“一岗双能”“一身二任”的要求,统筹学科和教学两支队伍建设,打造学科教学一体化教师队伍。


2. 学科建设的基本保障

1)加强外国语学院建设,规范学科建设组织机构,建立有利于提高学科建设绩效的工作机制。


2)加大学科建设经费投入,采取有力措施,为加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建设,特别是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培养、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提供有力保障。


3)加强对学科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评估,促进学科健康发展。


3. 学科建设的创新举措

1)构建学科发展保障体制。制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建设专项计划(2019-2023年)》,明确学科发展建设的基本思路、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措施、保障措施,构建学科发展的保障体制。


2)建立学科发展运行机制。制定《外国语学院教师科研工作业绩认定标准》《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认定标准》,旨在量化教师科研工作业绩和教学工作业绩,客观评价教师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充分调动教师科研和教学工作积极性,平衡各项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的价值,协调各项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差异,建立学科发展的运行机制。这一标准可以作为对教师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奖励的根据,也可以作为对教师科研和教学工作量化考核的依据,以及教师职称评定的参考。


3)实施学科发展激励措施。制定《外国语学院教师科研和教学工作业绩奖励办法》,对项目(课题)申报、论文、著作、社科成果、咨询报告、学科与科研平台、教学成果、教材、重点(精品)课程、教学大奖赛、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团队、教师指导学生获奖、教育技术成果等进行绩效分配奖励,充分调动广大教师从事教学、教研工作的积极性,切实提高教师教学、科研水平,促进学科加快发展。

 

学科人员配备

序号姓名学位职称最后学位的学科所在部门
研究方向一:应用语言学与外语教育研究
 1 张玉双  博士 教 授 中国近现代史 外国语学院
 2 华 莹   博士 副教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3 杨 娜   博士 副教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4 叶 新   硕士 副教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5 陈 涛   硕士 副教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6 李 硕   硕士 副教授 教育学    外国语学院

 7 程谷雨  硕士 副教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8 谢 莉   硕士 副教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9 陆少兵  博士 副教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10 韩 冰  博士 副教授 现代社会文化研究 外国语学院

11 王艳伟 博士 讲 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12 李俊飞 博士 讲 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13 李 争  硕士 讲 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14 李懿蔺 硕士 讲 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15 卜囡囡  硕士 讲 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16 干 诚  硕士 讲 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17 黎景宜 硕士 讲 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18 左淑华 硕士 讲 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19 余汉华 硕士 讲 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20 朱凯  硕士 讲 师 对外德语   外国语学院

 21 陈文  硕士 讲 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研究方向二:语用学与现代外语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
 1 李和庆  学士 教 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2 郭应可  硕士 副教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3 朱向荣  硕士 副教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4 张 慧   硕士 副教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5 邓月萍  硕士 讲 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6 吴连春  博士 讲 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7 魏 平   硕士 讲 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8 王珍珍  硕士 讲 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9 王希玲  硕士 讲 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10 袁健兰  硕士 讲 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11 李连涛  硕士 讲 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12 成  爽 硕士 讲 师 中英口笔译  外国语学院

 13 刘向前 硕士 讲 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14 王 进  硕士 讲 师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