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兴趣 –“儿童大学”系列讲座的小学之行
.
发布人:王晔  发布时间:2023-12-04   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121日,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团队来到了建平临港小学,为四年级和五年级学生带来六场精彩无比的讲座。讲座现场氛围热烈,同学们积极参与,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活动现场吧。



王存存老师从需求层次理论、有效沟通、自我管理等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管理学的初级知识。每个人都有学习管理的必要性,在小学阶段培养自我管理能力。在讲座开始时,王老师用一段猎人与猎狗的小故事作为引入,生动形象地向大家讲述了什么是需求层次理论。通过将有趣的故事和理论知识相结合,进行思维上的碰撞,使理论知识更加浅显易懂。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中受益匪浅,通过王老师的讲述,了解到了生活中的管理学知识。



  陈涛老师的讲座主题是“单词补丁”,在有趣的自我介绍后,陈老师用字形结合的方法,让同学们认识了解了单词的结构字根词缀,接着陈老师通过字根词缀找朋友的小游戏,让全体同学都参加到活动中,课堂氛围活跃,在做游戏的同时加强深化记忆。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让同学们开口说英语,从字根词缀入手使同学们从根本上认识了解单词,更好感受英语词汇的魅力,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严老师为建平临港小学四(1)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以智能小车为主题的讲座。严老师从小车的功能、特性、运行方式入手,初步介绍了智能小车的性质。然后严老师展示了一段由他带领的师生团队参加国家级比赛的视频。同学们一边播放视频,一边了解竞赛中智能小车的赛事要求。他们对于这个主题特别感兴趣,不断询问有关激光辐射之类的问题。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话来让同学们理解智能小车的运作原理,扩大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最后,同学们认真填写了活动手册,并和老师合影留念,希望下次能接触到更加有趣的活动。



薛琳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德国童话之旅。首先,薛老师介绍了德国的概况。从德国汽车、德国美食,到德国风光和德国童话,同学们通过各类照片和视频了解了德国的基本情况。德国位于欧洲大陆中心,拥有丰富多样的地形地貌,以其独特的文化和建筑风格吸引着各国游客的目光。除了香肠、啤酒等美食享誉世界外,德国是世界著名的童话之乡,许多熟悉的经典故事都源自于德国,如《灰姑娘》《小红帽》等。薛琳老师与大家分享这些经典童话,小朋友们也踊跃发言,分享自己所看过的故事情节。通过这次讲座,小朋友们了解了德国的国情,感受德国的风俗文化,同时也让大家的想象力在童话的世界里得到了释放。本次讲座提供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互动平台,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想象力。





李凡老师在临港建平小学为五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一堂有趣的法语课——法语世界的ABC。李凡老师首先用法语向大家问好,不少同学也积极回应,迅速活跃了课堂气氛。接下来的课程中,李凡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法语中26个字母的发音规则以及相关单词的拼写,并通过耳熟能详的儿歌来加强同学们的理解。同时,老师还展示了日常生活中出现的法语单词,加深了大家对法语的印象。最后,李凡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法语中日常打招呼的句子,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讲座。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法语的发音很好听,而且学习起来非常有趣。如果有机会的话,大家希望能够继续学习法语!



张慧老师用轻松幽默的语言营造了一个愉悦的氛围用她多年国外学习和生活的经验,向同学们展示西班牙国家的特色,介绍西班牙语的演化过程、西语中的大舌音等语法知识,同时也介绍了西班牙的地理环境及各种奇观。此外,张慧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西班牙的节日,从一开始在动画片中介绍三王节,再到《寻梦环游记》中介绍墨西哥亡灵节,还将中国的清明节和其进行了比较。之后张慧老师教了同学们几句简单的西班牙语“你好,好的,谢谢”,最后还给大家介绍了西班牙美食。讲座中同学们提出一些疑问,张老师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师生间围绕不同文化进行了讨论,气氛热烈,场面尤为活跃。



四十分钟的讲座,学生们的思维在碰撞,学生们的兴趣被点燃,学生们的视野被打开,让小学校园不仅有浪漫的文学氛围,青春的艺术体验,还有精益求精的科学追求。期待“儿童大学”系列讲座与大家的下一次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