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大学”开放课程试点成功
.
发布人:王晔  发布时间:2023-12-06   动态浏览次数:12


202311月底至12月初的两周内,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的开放课程迎来了首批来自临港建平中学的学生。课程主题为电机驱动,由机械学院的仝光副教授和两位研究生主持,旨在充分激发学生对物理和电机机械结构的兴趣,提升学生自创新能力,引领学生走上了一条通往电机驱动的康庄大道。



课程包括理论和实践部分,共有4课时。学生们自由报名,利用业余时间来校参加。由仝光副教授讲解新能源车和传统能源车内电机的区别,两位研究生模拟展示电机的拆解和组装,详细介绍电机驱动的原理和电机各个组成部分的功能。同时引出其中所隐藏的物理知识,让学生们初步了解左手定则等物理法则,充分提升学生们的知识储备。



在实践部分,研究生通过电脑和桌面上的组件为学生们展示不同电机的种类和结构,并围绕汽车的电机结构进行拆分组装。课程中针对常见的永磁同步电机,让学生们有机会通过虚拟拆装了解电机结构,搭建电机控制平台。丰富的课程内容和生动的课程形式给学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对学生们今后的学习生涯产生积极的影响。



在教授和研究生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机械学院研发的新能源小汽车、实验样车、多样的电机模型和各类藏品,开阔了学生们的眼界和见识,激发学生们的好奇心,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



此次的《电机驱动》课程是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开放课程的首次试点,取得圆满成功。在未来“儿童大学”计划向临港地区儿童开放校园,充分利用学校的优质教学设备和丰富教学资源,定期、定点开设各类短期课程,让儿童们真正走进大学校园,感受大学氛围,体验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