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数字化外语教学团队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发布人:王晔  发布时间:2023-12-27   动态浏览次数:64


随着我国教育领域《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新文科建设宣言》等重要文件相继颁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得到了广泛关注和着力支持,显现了国家不同教育阶段与层次对于融合虚拟仿真技术的认可和需求。在外语教学领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逐步兴起与发展,通过营造真实的语言环境为学生提供在传统语言课堂中无法获取的真实学习情境和沉浸式心理感受。但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在外语教育中的潜在益处尚未得到充分探讨,对于外语运用能力培养的确切影响有待实证考察。

近日,外国语学院张玉双教授领导的数字化外语教学团队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方法,考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对本科生外语运用能力培养的作用效能。研究发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多维特征对学习者外语运用能力培养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学习投入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特征与学习者外语运用能力之间具有中介作用,交互方式多样性对外语运用能力具有显著的正向调节作用。研究最后从交互方式、教师素养、保障力度等方面提出了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提升本科生外语运用能力培养效果的相关建议。

该研究成果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本科生外语运用能力培养效能研究”为题,发表于《外语界》(双核心期刊,复合影响因子5.293,综合影响因子3.3)。《外语界》是“全国常用外国语类核心期刊”和“《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协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深受广大读者的好评和欢迎。

 在该论文中,外国语学院陈忆浓老师为第一作者,张玉双教授为通讯作者,上海电机学院为唯一单位。该论文是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一般课题“卓越工程师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的数智化学习环境构建及干预策略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1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调节因素的理论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