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在青年组织育人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
发布人:王晔  发布时间:2024-01-08   动态浏览次数:76


2023年,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印发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出,“建立完善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增强组织功能”。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找准定位,认清优势,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和个性差异,关注学生成长和发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学生对祖对人对社会主义事业的热爱。要做好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建设,提高工作效能,将思政教育和育人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

近日,外国语学院甄一捷、余志鹏围绕共青团主导的青年组织育人工作效能提升开展研究。研究指出,新形势下,提高高校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青年组织育人工作效能,紧迫性更加突出。要加强理论学习,拓宽高校群团组织第二课堂广度;紧跟时代发展和学生需求,提升高校共青团工作针对性感染力;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任务,落实三全育人;以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为动力源泉,提高青年组织育人耦合度。

该研究成果以高校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青年组织育人工作效能提升路径为题,发表于《中国高等教育》(双核心期刊,复合影响因子2.117,综合影响因子1.385)。《中国高等教育》创刊于1965年,是教育部所属的全国唯一的高等教育指导性、综合性期刊,人文核心(2018年版),RCCSE(A)(2020第六版)CSSCI来源期刊(2021-2022),中文核心(2020年版),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与时俱进, 在及时准确地宣传中央和教育部有关方针政策及工作部署的同时,力求深度报道各地、各高校改革和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反映广大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成为全口径了解各个时期高教工作方针政策、理性探索及新思维、新经验的重要窗口。

在该论文中,外国语学院甄一捷老师为第一作者,余志鹏老师为第二作者,上海电机学院为唯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