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新学期学科科研系列沙龙
.
发布人:王晔  发布时间:2024-03-18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更好地启动新学期的学科科研工作,进一步激发教师学科科研积极性,学院近期分别在临港和闵行校区召开学术沙龙,引导教师 “坚定不移,奋力一跳搞科研”,院长张玉双、科研副院长张慧出席,学院大部分教师参加。



313日上午,学院在临港校区举办“持续建设电机特色语料库”主题学术沙龙,邀请上海海洋大学语料库负责人李涛副教授来院介绍海洋大学语料库建设的宝贵经验,并就语料库建设的目标、总体设计、平台搭建、软件使用和功能作用进行指导,学院语料库研究团队成员听讲。李老师说,语料库建设团队组织架构需分层分级,有顶层设计和标准制定,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共同完成,语料库建设耗时费力,需有相关经费支持。与会人员还深入交流讨论了语料库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及基于语料库建设的后续应用。会后语料库成员进行分工,制定个人及团队的研究计划。



314日下午,在闵行校区举办了“高质量决策报告的撰写”沙龙,线上线下共20余名教师参会。王希玲老师分享了十多年来在“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关注国计民生、深入调研以及撰写咨询报告的情况。她结合详实的案例为大家展示了高质量调研报告从选题到结题以及被采用的全过程,与会人员开展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对咨询报告的撰写有了进一步认识。

新学期两次学术沙龙的举办,进一步推进了学院电机特色语料库的持续建设,并拓展了外语学科的应用研究科研领域。张玉双院长强调,学院将针对语料库团队成员的研究成果进行量化考核,并纳入绩效工资分配,支持加强语料库建设;切实利用语料库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开展大学外语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以及申报翻译专硕筹备工作,如开发校本课程、编写特色教材、指导学生翻译竞赛和实训;依托电机特色应用语料库研究所的建设,不断激励教师攻坚克难的钻研精神,持续凝练学科科研方向,有效打造学科科研团队,继续努力发表高水平论文与申报国家级项目,为服务学校主干学科、推动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