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科研新进展
.
发布人:王晔  发布时间:2024-03-22   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吴连春博士在《现代外语》(CSSCI来源期刊)发表的论文“概念语法隐喻的分形研究”(网络首发时间2023-8-16)被人大复印资料2024年第3期《语言文字学》全文转载。



概念语法隐喻的分形研究

吴连春  张德禄

【摘   要】分形理论是非线性科学的代表性理论之一。本文运用分形理论对概念语法隐喻进行跨学科研究,构建出了概念语法隐喻分形生成框架,探讨概念语法隐喻的分形和建构过程,为概念语法隐喻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研究发现:1)概念语法隐喻具有自相似性,一致式和隐喻式都是概念语法隐喻的某个内涵或外延意义的表象,是整体的一个分形结构,两者之间具有相似性和同胚性;2)一致式和隐喻式都具有可分形性,都有分形形式;3)概念语法隐喻式的变异性和意义的动态转换性可通过分形维数来进行近似计算。

【关 键 词】分形;概念语法隐喻;一致式;隐喻式;转换性

【作者简介】吴连春,上海电机学院外国语学院,wulc@sdju.edu.cn(上海 201306);张德禄,同济大学。

【原文出处】《现代外语》(广州),2023.6.744756

【基金项目】本文为上海电机学院校级重点教研教改项目“英语阅读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研究”(A1-5101-22-003-08-208)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