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总支2017年工作计划
.
发布人:wgyxy  发布时间:2017-05-04   动态浏览次数:425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学院党总支将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导权,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突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大力加强“三风”建设,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的积极性,推动学院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

一、深化学习教育,提高综合素质

    不断完善学院二级中心组、党员和教职工的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学院集体学习和教学研讨制度,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院上下特别是党员、干部强化对中央和上级文件精神、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及学校和学院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的学习、认识和把握,不断拓宽知识面,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把立德树人作为学院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模式,推动全院上下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和专业课教师队伍的教育引导,大力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等的有机统一,夯实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工作基础;积极开展党支部书记的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培训,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员民主权利,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更有效地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做好大学生军政训练和夏季征兵,强化国防教育。以纪念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等重大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主题班会、博学讲坛等,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

二、深化党建工作,加强组织建设

    继续深化党组织建设,履行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巩固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紧紧围绕学院2017年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继续抓好“定诺、亮诺、评诺”三个环节,努力深化党员岗位承诺活动;进一步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继续开展“双结对”工作,开展党员“人人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党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行动,在服务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学院改革发展的目标要求,积极开展组织生活方式的探索,努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关精神,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规范党员发展与管理的程序和要求,认真做好2017年党员发展工作;举办外国语学院第24期分党校培训班;开展新党员专题教育培训和毕业班学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全会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约,坚持警钟长鸣。

三、深化文明创建,树立良好院风

    深入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带动院风建设。持之以恒地推进和深化“三风”(教风、学风、管风)建设,通过针对性开展教师教育教学风气、学生学习风气、管理人员管理服务风气专项建设,大力塑造认真执教、严谨治学、学风浓郁、管理科学、服务细致的学院风气,推动全院师生员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振奋的精神积极投入工作和学习,为学院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水平和管理服务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扩大宣传教育和思想工作的覆盖面与影响力,切实增强主流思想舆论的主导地位和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加强技术文化载体和学院环境规划,建设好学院环境文化,打造文化育人载体。

四、配合行政落实好重点工作

    认真实施好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加强学院管理制度建设;认真做好新一轮三级机构负责人和教职工聘任工作,为学院“十三五”期间的顺利发展奠定基础;深入总结本轮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的实施情况,突出绩效工资的“绩效”特性,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实施好骨干教师激励计划,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以及日常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

五、指导分工会、团学等工作

    指导分工会积极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职工之家,积极开展帮困慰问工作和群众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分工会和教代会在推进民主管理、促进职工交流、营造和谐校园、保障教职工权益等方面的作用,指导分工会开展好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不断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领导和支持共青团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注重在活动中加强团组织的建设,大力支持并积极引导团学组织在团结引领青年学子、营造良好校风学风、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关心各类统战对象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统战人士在服务社会、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增进团结等工作中的作用。关注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了解、收集广大师生关注的社会敏感、热点问题和对国内外重大事件的反应,确保学院的安全稳定。做好学院的卫生、献血、档案管理、语言文字等工作。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2017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