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学术沙龙: 外国语学院举办“外语学科建设与教师科研项目申报”学术讲座
.
发布人:李俊飞  发布时间:2018-04-20   动态浏览次数:173

外国语学院举办外语学科建设与教师科研项目申报学术讲座

2018420日下午1330,外国语学院邀请了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尚新教授在B303室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开展了一场“外语学科建设与教师科研项目申报”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外国语学院2018年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的第二场,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华莹主持,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尚院长从学科的定义和基本特征谈起,分析了学科建设作为高校教学、科研两个中心的结合点,在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定位。并指出特色学科建设,培养特色外语人才,是地方性高校外语学科寻找错位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那么如何建设特色外语学科?围绕这个问题,尚院长与大家分享了上海海事大学外语学科建设的定位和体系,从学科专业、课程体系、科研平台、项目培育、特色队伍、实践基地、管理制度等七个层面介绍了具体的实施举措。他重点阐释了科研平台的建设,围绕海事大学外语学科长期发展积淀下来的三大重点方向定位,依据科研团队打造与项目培育、高层次项目申报、成果产出与良性循环的规划循序渐进地提高高层次项目的立项数和科研成果的质量,促进学科水平和办学水平的总体提升。同时,作为国家社科项目的主持人,他还向大家分享了申报要点。最后,尚院长以“学科建设是龙头,人才培养是中心,项目申报和研究是抓手,推动师资队伍建设,促进科研产出,反哺教学和人才培养”梳理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之间的关系,为地方性高校特色外语学科的发展理清了思路并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会后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与尚院长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