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赴我院举行多场学术讲座
.
发布人:李俊飞  发布时间:2019-01-17   动态浏览次数:819


201911516日,我院迎来三位专家学者,分享学术心得体会。

15日上午,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陈橙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涉海文献的译入与译出”的精彩讲座。陈老师首先介绍了由上海译文出版社于2018年出版的《海洋文化译丛》,并主要关注其中一部名为《小说与海洋》的译介历程,剖析了书中重构西方海洋小说史,探讨小说新诗学,凸显小说美学创新的特性。该书的翻译出版为国内方兴未艾的海洋文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外国经验和智力服务。



16日上午,Tmxmall创始人兼CEO、现语资网副理事长张井专程到访我院并做题为“机件语料库与翻译云平台能力构建”的专题讲座。张井结合我校理工科背景的学科结构,着力介绍了机件语料库的建设和处理流程,包括数据获取,语料的处理、管理和利用等。同时,针对机件语料制作的若干难点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本着推进校企深度合作的精神,张井向我们展示了构建特色语料库平台的基本蓝图,为拓宽我院教师的科研视野提供参考。

 


16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胡啸天来我院做题为“质性访谈与分析”的学术讲座。胡博士从“如何认识世界”入手,结合古希腊哲学著作,佛教经典,儒家经典向我们展示了质性访谈的基本类型及其知识论要义,并详细阐述了包括转录、分析和验证等环节的具体实施步骤和过程。讲座例证丰富、生动活泼、异彩纷呈,充分展示出非量化研究方法的独特魅力。稍后胡博士和我院教师进行了饶有趣味的互动讨论,有效激发了各位教师的科研热情。(李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