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实习就业系列讲座
.
发布人:wgyxy  发布时间:2019-10-22   动态浏览次数:343


大学是人才的培养基地,讲座则是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道风景。丰富多彩的讲座对于繁荣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气氛,鼓励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等都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而对于人才培养和教育而言,在通才教育理念占据教育哲学主导地位的时代,讲座是其中不可忽视的培养和塑造手段。指导性讲座能给大学生以切实的人生指导,引导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对于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由此,我院举办博学讲坛系列讲座活动,以下是对近期博学讲坛阶段性总结。

一、“如何开始大学生活”专题讲座

920日,外国语学院于图书馆报告厅进行“如何开始大学生活”专题讲座。主讲人为原上海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导师——许明,外国语学院院长张玉双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大一学生出席并聆听。

讲座伊始,许老师点出三个主题“认识自我,如何学会‘做人’以及如何实现人生志向的5项投资”。强调了每个学生都要对自己有准确的定位和认识,不要过于自卑,要具备一定的知识储备和个人素质,进行大学生涯的目标和规划并为之不懈的奋斗,从而达到最终目标:改变自己的命运。其次,在学会做人的主题中,老师为我们点出了做人的三要素:学会感恩,学会自律,学会担责。同时让我们明白了,学会做人的重要性,了解了我们现在和未来将要面对的责任,即“自我责任,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除此之外,许老师强调人脉的培养和选择正确的行业对于未来的重要性,这些能帮助我们在未来有更好的选择和路可以走。

二、“大学生如何进行自我推荐”专题讲座

外国语学院于927日举办“大学生如何进行自我推荐”专题讲座活动。许明老师强调自我定位,大学生如何定位自己,其实和职场的人也如何定位自己是一样的,只是有些不同的具体区别而已。大学生时间充足,热情高,有更多改正的机会。但不定位好自己,确实路会稍走和曲折一些。
要稳定的工作还是需要挑战的,要明确自己是不是会冒险的人。稳定的工作比如公务员等职业,竞争也是很激烈的,一旦通过,一般不担心失业。而挑战的工作,会增长你的能力和社会资源的丰富,在压力下,人也会变得更有内涵和更抗压,人的独立性强;这需要长达十几年甚至更多时间的职业训练。或许有的人就此成就了一番事业也是有可能的。
    学会向同学,周围的朋友发问,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他人也是自己最好的镜子。同时,把这面镜子反馈到自己的自身。自己也需要断地反问一个主要的问题,我究竟想做什么?一旦有了回答,这将是值得庆幸的,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答案。只有先明确自己的定位,才能更好的向别人推销自己。相信许老师分享的职场技巧让大四学生获益良多。

三、 “大学期间如何获取实习项目”专题讲座

1011日下午13点,外国语学院于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大学期间如何获取实习项目”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邀请到职徒工场创始合伙人兼CMO、美国KKI资本投资总监曹艳艳老师做客该讲座,并为学生主讲。

对于本科生求职,曹老师分三个方面向我们娓娓道来:其一,实习成为斩获名企offer的通行证。事实证明,实习背景有时在企业眼中比一纸学历更为关键。积累实习经验为自身赢得更多机会。其二,如何获取实习资讯:一般有统招实习和暑期实习两种渠道。大学生要有提前意识,早做打算,才会水到渠成。其三,如何制作一份符合实习要求的简历:一要细心:不要让低级错误毁了求职机会;二要突出:强调高度匹配职业要求的实习经历和经验;三要简洁:简历要五脏俱全,更要一目了然;四要斟酌:懂得取舍方可扬长避短;五要准确:让数字代替所有成绩,增强简历可信度和说服力;六要清晰:用star法则构建内容框架,增强逻辑性;七要灵活:学会包装,以专业换取offer,以专业化数据和语言获取业内人士共鸣。

四、“大学生就业指导”专题讲座——综合素质提升与职业规划

    1018日,外国语学院于A201进行“大学生就业指导——综合素质提升与职业规划”专题讲座。主讲人为原上海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导师——许明,外国语学院部分学生出席并聆听。

    许明老师指出个人素质所包括的八种能力,让学生们明白拥有良好心态对提升个人素质的重要性和换位思考的必要性。接着,他展示了只有通过阅读更多资料和参加更多社交活动的方式才能来学到更多,才能来更好地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从而在大学里更好的学习。人们完成任何事情往往离不开技能和知识的支撑,因此,大学生应该在明确能力胜于文凭的基础上明晰肩上的三大责任,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学习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性,才能更好的投入到学习生活中来。       

大学讲座已经成为传播知识和文化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多彩的讲座对于繁荣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气氛,鼓励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等,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对于外国语学院来说,此类讲座培养学生更多的兴趣爱好,帮助学生解决更多切实的问题,更有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对于学生来说,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学生往往自发地“束缚”在专业的框架中,而聆听一场好的讲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和社会精英近距离接触,从他们的创业史和人生经验汲取经验,有助于学生更好地了解学校以外的大千世界,拓展视野,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也能更好地认识自己、调整目标,激发出学习和工作的勇气、信心,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顾晞尔、潘美文、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