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促教改,外国语学院在行动
.
发布人:wgyxy  发布时间:2020-03-24   动态浏览次数:31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国语学院按照学校要求,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一、精心准备

面对新学期突如其来的线上教学这一全新挑战,外国语学院自二月初就开始从技术手段和授课内容等方面进行筹备。在线上教学技术上,全院老师努力学习如何使用学校推荐的“超星”及“智慧树”两大平台的各种功能,深入钻研如何使用QQ、微信等通讯软件辅助教学。大学英语教学部全体教师共同系统学习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及复旦社i学移动学习平台的实际操作。在线教学准备初期,教学办公室积极联系出版社,提供部分电子化教材,助力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根据学校要求,各系部成立课程组,实行课程组负责人制,开展集体备课、积极探讨如何建课,确定在线课程教学形式,为学生打造更好的在线课堂。德语系《基础德语》课程组除了使用超星平台建课外,还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基础德语慧学堂”,辅助学生更好地打好德语学习基础。教师根据每天的教学进度,在公众号发布练习题,每周共计50题,学生在下一周可获取习题答案,以便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学习程度;教师根据线上数据统计对于错的比较多的题目进行集中讲解,效果良好。

英语系《综合英语2》课程组通力合作,利用超星和QQ平台,监控学生完成任务点的学习情况,给学生布置各种类型的作业,如单词学习、画课文思维导图并拍照上传,在QQ群分享presentation以及美文背诵等多种音频,在超星上发布课文相关内容测试,布置与课文相关的简答题和翻译题等,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并定期借助直播课来巩固每单元的重要知识点,利用QQ在线答疑讲解练习。



大学英语教学部承担全校本科、专科和研究生的大学英语教学任务。《大学英语2》和《大学英语听说2》两个本科课程组集体议定授课计划,借助“U校园上海电机学院“”和“复旦社i-上海电机学院交流群”微信群,就平台建班、发布任务、上传资料、获取学情数据等具体问题咨询技术人员。除平台提供的资源外,许多教师还积极搜集课外补充资源,制定详细的辅导答疑计划,为学生答疑解惑。大学英语专科课程组在开课前,一方面积极在网上寻找合适的教学资源和平台供学生使用,一方面积极利用已有的微信群与学生及时沟通,让学生了解新学期的学习任务,及时加入新学期的线上班级。研究生教研室也在学习使用超星平台的同时,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计划,制作优秀的教学视频和课件,以期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德语系所有课程均选择超星平台,属于完全自建课。由于网络上的德语教学资源非常稀少,德语教师选择自己录课,并为此积极学习录频技巧,以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启。英语系除大多数课程选择超星平台外,还有部分课程选择智慧树平台和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课程类型也以完全自建课为主,其他课程充分利用在线平台的优质教学资源,积极建设在线共享课和引进翻转课。


2月初的筹备到2月中旬的录课,再到2月下旬的试测,学院教师通过努力学习和多次演练,不断累积在线教学经验,为3月初启动在线教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二、教师能教了,学生能学好

     为了贯彻学校“教师能教了,学生能学好“的原则,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积极联系学生条线及各二级学院教学办公室,确保”不落下任何一名学生“。由于大学英语属于全校通识必修课,自学校发布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后,办公室共计联系近500名其他二级学院学生,敦促学生尽快加入课程平台及QQ群进行学习。对于极少数没有条件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教师采取电话、邮件等方式提供学习资源,及时与每位学生沟通,督促学生完成自主学习,体现人文关怀。

     线上教学开始以来,学院要求以系部为单位,实行每日在线辅导答疑签到,了解学生网上学习情况,答疑解惑。各系部也定期开展线上交流会,掌握教学现状与进度,了解当前线上教学困难,提供建设性建议和帮助,对于无法解决的困难,及时反馈学校。

 

三、督导听课看课,保证教学效果

     自第三周开始,学院启动线上看课听课工作,覆盖本学期开设的151门次课程。根据《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听课看课实施方案》,学院成立听课看课工作小组,根据课程类型开展听课看课工作,并提供反馈意见及评价。工作小组成员在听课看课结束后,及时填写《二级教学单位听课看课工作记录表》,每周五反馈给教学管理办公室。根据听课看课结果,学院将推出优秀线上课程,优先推荐参加学校线上课程教师教学竞赛,以此提高广大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

     工作小组成员全方位监控学院线上教学全过程,是线上教学有序、有效进行的有力保障,确保了教学效果不打折。

 

     在接下来的线上教学过程中,外国语学院的线上教学仍将有条不紊地开展。我们坚信,在学校的领导和部署下,在学院相关保障机制下,在全院教师的通力配合下,我们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外语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