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持续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
发布人:wgyxy  发布时间:2020-09-29   动态浏览次数:270

近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持续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传承历史精神,深入开展“走出去”学习交流活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师生党员代表分赴上海松江大学城与上海建桥学院参与学习观摩活动。

其中,松江大学城活动是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诠释伟大思想 担当初心使命”活动。该党课由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俞敏、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峰、上海外国语大学机关党总支书记王岩和青年学者汤蓓等同志主讲,上海松江区委组织部、市各校党委代表、特邀党建组织员、以及众多师生代表等共同与会参与学习聆听。

党课共分为“初心话语·从渔阳里走来”“初心传承·在中国大地扎根”“伟大思想·向全世界讲述”“伟大实践·在新时代奋进”四个篇章。四位主讲者站在不同的历史视角,多角度深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之一“外国语学社”的创立,到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再到新时代上外人以“多语种+”“+多语种”的办学理念,继续翻译、阐释和传播当代的马克思主义以及心怀家国天下、致力抗击疫情、践行时代使命的故事。通过深入展示并挖掘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史资源,融入党史奋斗历程与新中国史的内容,在历史与现实的穿越中追寻初心,在思想与情感的共鸣中强化使命担当。

上海建桥学院的活动由参观和学习两部分组成。国政馆是建桥学院于2019年建成并对外开放,该场馆从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制度、基本国策、国家安全及重大战略等十一个板块内容,向参观者全方位地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的主要历史事迹。通过党史国史的学习,党员同志们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认为应继续矢志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自觉在意识形态领域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倾向,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认识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党员们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融汇于“四史”中的时代精神。随后,党员们继续一同参观了雷锋馆,了解雷锋同志的生平,学习敬业奉献、艰苦奋斗的雷锋精神,全力践行当代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平凡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让雷锋精神真正融入血液、铸入灵魂。

参观结束,大家一同前往会议室开始四史学习教育分享交流会,各高校的师生代表依次发言,我院代表杨婷老师阐述了学院推进学习四史学习教育的举措,其中包括学习强国的积分竞赛、红色经典诗词诵读活动以及文字作品、书画、摄影等作品征集竞赛活动等。分享交流会过后,临港高校的各师生党员就如何提升学生入党的积极性、党员发展和培养环节、入党联系人确定等诸多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各校都相互学习借鉴、收获颇多。

此次外国语学院“走出去”交流学习活动是今年开学以来学院党总支教育学习环节的进一步延伸,也是通过开展多样化教育实践形式,全面贯彻落实市党委组织部“四史“教育的文件精神。918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也带领全院师生党员观影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八佰》,在两个半小时的观影过程中,党员们一次次被影片中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所吸引,也为抗日英雄舍生取义、以身许国的壮举而数度落泪。观影结束后的讨论会大家纷纷表示,生活在和平幸福年代的我们定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并在今后工作中立足本职岗位,不断锤炼党性,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新学年来一系列“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师生党员代表认真学习,进一步巩固与深化了“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成果,明确了学院工作发展的重心与着力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全体师生会更加做好党员的本职工作和岗位工作,强化职能部门师生服务能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继续助力外国语学院学科的互联融合,审慎识变、勇敢应变、奋力领变,为校、学院的长久发展贡献己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