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于2020年10月10日举办外国语学院2020新生开学典礼
.
发布人:wgyxy  发布时间:2020-10-12   动态浏览次数:465


20201010日外国语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临港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张玉双、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金辉、副院长华莹出席典礼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教学主管陈忆浓,学院辅导员和2020级全体新生。典礼仪式由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甄一捷主持。

在典礼上,张玉双院长对来自全国各省市地区的146名新同学作了精彩纷呈的开学寄语,张院长首先对2020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理念及办学宗旨,并对新同学提出新的期望和要求,期望学生们了解学习要求、树立学习目标,为在场的同学们今后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指明了发展方向。随后,同在场的新同学一道,分享了自己对于大学学习生活的见解与看法。鼓励在场与会的同学们充分认识大学在人生道路中的阶段性与重要性,明确表示进入大学不是人生学习的终点,仍需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深化学习能力,优化学习方法,强化学习意识、做到学用结合,将向上的决心化为克服困难的动力,大学四年的学习实践,可能会是人生路途当中最为重要的转变。同时,张院长在典礼上做了几点强调,首先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竭尽全力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亦或竭尽全力改变当下无法接受的现状。砥砺相当于delete,在学习生活中不看地沟油文献书籍,不在朋友圈诋毁自己的挚友,选择性比较,删除自己的玻璃心,删除自己的脾气抱怨五个方面。第二、是学会选择、学会沟通、学会比较、学会判断、包括学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学会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学会求证。言简意赅是学会沟通的必要条件,与人交谈时直奔主题,长话短说。第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Think globalact local,强调眼界以及思考的重要性。第四、美美与共,知行合一。不仅仅要学习本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同时也要了解其他专业的学习与发展,多学科跨方向综合发展,强调跨学科学习的重要性。通过自我不断学习,不断改善与提升自我,体升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后,强调待人处世做到真诚善良,相互扶持。诚信待人,宽与律人。深化自我内心人格的健康发展。

在致辞环节结束后,由院党总支副书记甄一捷老师向在场的全体新生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组织构架与职能管理体系,并向同学们依次介绍各位辅导员老师们,对每位辅导员老师所负责的职能模块向同学们也作了详细的说明讲解,同时表示将会与各位老师一道将坚持不懈地致力于引导与帮助同学们塑造健全的人格、具备优秀的品质以及过人的专业能力素养,共同携手,为培养我院具有国际视野和综合竞争力的优秀人才而砥砺奋进。随后甄老师也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学生活动的相关情况,鼓励同学们在活动中尽情体验获取经验知识的乐趣、能力锻炼的欣喜、素质提升的愉悦、人格塑造的美好;

大会第二项,由副院长华莹及教务老师陈忆浓老师向学生们讲述科创和选课的有关问题及注意事项。首先是陈忆浓老师讲解了同学们最关心的选课问题,包括选课,重修,挂科,选课申请表等。紧接着由华莹老师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科创模块的相关要点。并表示当前处于金字塔尖的就是科创能力,只有将学习与科创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的体现学科能力的综合优势。她呼吁新生积极参加校级,院级,学业导师所推荐的科创竞赛以此来培养自己的科创能力,提升自我。

 



在典礼最后,由院党总支书记金辉老师向新生们致以开学寄语并分享自己的体会。强调大学学习的多容性与容合性相统一,明确提出学习的根本指向。辩证的看待学习,并分为以下几点:1.在大学中所学习的知识有助于培养健全的人格,学会做人,这也是走向社会的一个必备的条件,对于今后自身的发展起着极大的作用与影响。2.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底线,有独立自主的判断。3.具备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严守学校的校纪校规,做到诚信考试,规范自己的行为。对电子产品要保持清醒的认知,抵抗住诱惑,不能被其所支配。其次是如何学习,如何思维。要学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自身的能力素养,让自己成为自立自强的人,这对于个人的发展,个人综合素质的替身也是有帮助的。最后就是坚定政治信仰,拥护党和政府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团结统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并从自身做起,立志于新时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文化建设,刻苦学习、勇于探索、积极实践,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



最后,此次开学典礼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经过这次的开学典礼,新同学们对于即将开始的的大学生活有了充分细致的了解,对于今后的大学生活也充满了无限期许。将会以更加积极健康的心态、新思想、新理念走好今后大学学习生活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