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下半年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系列讲座活动开讲啦!
.
发布人:wgyxy  发布时间:2021-11-29   动态浏览次数:270

2021年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系列讲座活动开讲啦!儿童大学系列讲座活动于1126日下午在上海市临港第一中学顺利开展。本次讲座以文化交流,“互联网+”时事热点为主题特色,给临港一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此次的讲座嘉宾,是来自于上海电机学院的张慧,严屹宏,李凡,韩冰老师们,研究生王玉林同学,此外,还有一位我校留学生CLEAL EDWARD JAMES TOMOS的亲情加盟。国际化的嘉宾阵容与我校热情积极的志愿者们一同给临港一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寓教于乐、新颖有趣的讲座。


老师和志愿者讲座留念合影



讲座一:日本文化之旅——韩冰

韩冰老师为临港第一中学的同学们从地理自然、饮食文化、传统习俗等方面,介绍了日本。以PPTNHK的视频形式,为同学们生动的介绍日本的文化与社会情况。每年的樱花季、温泉季、花火大会以及成人礼,在同学们面前展现了各种各样的日本形象。通过中日文化比较,让孩子们更加理解日本的不用习俗,走进日本,更是介绍了孩子们最喜欢的动画作品,作为日本国宝级的动画产业,显然更加吸引孩子们的注意。

 


韩冰老师讲座现场图

 

讲座二:计算机语言及Python入门——严屹宏

严屹宏老师为临港一中的同学们带来了名为计算机语言和Python入门的讲座。

从计算机概况,计算机的发展史,Python入门三个部分展开,计算机语言中围绕计算机的组成与使用功能进行讲解,便于同学们更透彻的理解计算机。Python中介绍了其产生、特点、下载安装、数据类型、基本语法及其编辑工具IDLE的使用等等。通过讲座,同学们感受到计算机在当代社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延伸了同学们对计算机的认知。

 


严屹宏老师讲座现场图

 

讲座三:笨猪法语——李凡


李凡老师讲座现场图

在本次讲座上,李凡老师通过介绍一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法语现象,带领同学们认识与了解法国,随后让同学们了解如何用法语打招呼以及一些和英语词形相似度极高的词汇,提高同学们法语学习的趣味性;并通过飞行棋小游戏,加深同学们的印象与认识。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法语的浪漫和魅力,也感受到了不同文化碰撞产生的精彩火花!

讲座四:西语世界的文化之旅——张慧

此次讲座中,张慧老师从三方面带领同学们“走进”西语文化:1.西班牙语小知识 2.主要西语国家概况 3.西语国家的风土人情。

通过形式多样的展示,同学们了解到各个西语国家各具特色的旅游资源,还学习了解到“三王节”与“亡灵节”这两个极具民族特色的节日。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面对孩子们积极的学习热情,张老师在课程最后现场教学西语发音与日常用语,极大激发了学生对于不同文化的学习热情。


张慧老师讲座现场图

 

讲座五:新能源汽车电机结构及调速原理——王玉林

王玉林同学在临港一中展开了关于“新能源汽车电机结构及调速原理”的讲座,用简单易懂的语言给同学们讲解了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电机结构,以及电机工作原理。同学们对这项此有趣高深的技术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对讲座反响热烈。紧接着,他给同学们出相关的物理题,并和同学们一起动手做简单的小实验,从简单的物理题和动手中,就能演示出其中的奥妙与原理,感受其工作原理。让同学们与这项技术靠的更近,让技术显得不再那么深奥,而是更贴近于同学们的知识


王玉林同学讲座现场图

 

讲座六:HISTORY OF BRIT——CLEAL EDWARD JAMES TOMOS

来自英国的留学生EDWARD JAMES TOMOS CLEAL给临港一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跨文化英语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视频,从英国的历史,食物,以及运动等多方面对同学进行英国文化的介绍。克莱尔老师着重讲述了有关英国运动的内容,向同学们生动介绍了橄榄球,板球,马球,网球,乒乓球等运动,同时还给同学们提供了纸和胶带,希望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创造来制作出自己的乒乓球。同学们发挥了自己的奇思妙想,制作出了许许多多有趣的乒乓运动。在讲座最后,所有人在一起合照,结束了本次有趣的活动。    

   

             

讲座现场图

此次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系列讲座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收官。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项目今后也会致力于开创更多的有趣、前沿的讲座活动,让同学们通过不同主题的精彩活动,拓宽视野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寓教于乐的新体验。(薛琳 余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