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外国语学院高水平论文成果分享
.
发布人:wgyxy  发布时间:2022-06-18   动态浏览次数:45


2022年虽饱受新冠疫情的冲击,但外国语学院科研不停步,坚持定期学术沙龙、打造院内学术共同体。我院上半年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以下我们选取了三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成果与大家分享:


作文结构和总体质量如何影响大学英语写作的整体评分:

任课教师和标准化考试评分员视角

The impact of essay organization and overall quality on the holistic scoring of EFL writing: 

Perspectives from classroom English teachers and national writing raters

作者:李俊飞,黄金雁

期刊:Assessing WritingSSCI

外国语学院语言教学测评研究团队基于中国高等教育外语课堂教学和大型标准化写作评估测试背景,探讨了EFL学习者英语作文的结构和总体质量是否会干扰评分员的整体评分质量。第一阶段,针对这一话题,对来自全国范围的16名大学英语教师进行半结构化访谈;第二阶段,基于20名大型标准化写作评分员对30篇总体质量较低和较高(两个等级)的英语作文给予的整体评分,利用概化理论对分数的变异性和信度进行量化分析;第三阶段,对写作评分员进行跟踪访谈,了解每位评分员在大型标准化写作测试评估背景下处理作文结构和总体质量的具体方式。第一和第三阶段的质性研究结果表明:大多数任课教师和大型标准化写作测试评分员在给总体质量较高的作文打分时综合考虑了语言、内容和结构,而在给总体质量较低的作文打分时主要考虑语言或内容;第二阶段量化研究结果显示:在大型标准化写作测评中,随着作文总体质量从低到高变化,整体评分的变异性会逐步下降,但信度会逐步上升。



大学英语口语课堂同伴评价的信度、有效性和优势:

学习者和教师双视角

The reliability, effectiveness, and benefits of peer assessmentin college EFL speaking classrooms: Student and teacher perspectives

作者:李俊飞,黄金雁,成爽

期刊:Studies in Educational EvaluationSSCI

外国语学院语言教学测评研究团队从师生双视角对大学英语口语课堂中同伴评价的信度、有效性和优势进行了探索。该研究选取30名英语专业本科生作为同伴评价的提供者、8名有经验的大学英语教师作为教师评价者。同伴和教师评价者分别对34份英语口语样本进行整体评分,并就其准确性和流畅性提供质性评价。该研究以概化理论为框架,考察了同伴与教师评价者整体评分的变异性和信度;比较了同伴和教师各自提供的质性反馈;最后让评价者和被评价者以开放式问答的形式讨论在大学英语口语课堂上进行同伴评价和接受评价时的感知有效性。结果表明,两名同伴评价者的整体评分信度(ϕ系数为.56)相当于一名教师评价者的评分信度(ϕ系数为.47);同伴和教师评价者的质性评论具有近似的有效性;同伴评价应用于课堂英语口语教学有利于提升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


西班牙语国际推广机构的语言声誉规划探析

       ——以塞万提斯学院为例

作者:张慧,张玉双

期刊:《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外国语学院语料库研究团队基于语言声誉规划理论,以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为典型案例,采用语料库语言学中的计算机辅助分析研究方法,以塞万提斯学院年报为研究对象,梳理该机构在官方、机构、团体、个人多层面互动进行西班牙语声誉规划的成功经验,总结并分析其声誉规划的策略与机制,为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