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月|同心守“沪”一起聆听!青年志愿者的心声
.
发布人:wgyxy  发布时间:2022-06-02   动态浏览次数:14


从今年三月初伊始,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奔赴每一个需要支援的岗位,他们的奉献与担当,守护了校园和社会的平安,也彰显了这个时代青年的力量。在此,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志愿者们的心声。


德语2011 杨洁

记得疫情刚开始时,我就积极报名了操场的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时非常有新鲜感,觉得特别新奇,我也变成了一个光荣的“大白”。不过那天下午的太阳十分地大,身体闷在防护服里面,都能感觉到汗液聚成小水滴滑下,我也看见好多志愿者同学、还有医生脸上都是红彤彤的,大家都非常辛苦,但是可以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我想我们所付出的汗水都是十分有意义的。

 学校实行准封控管理之后,我也报名成为了一名楼层志愿者,为大家发放物资、领发抗原、喷消毒水等等。一开始我以为疫情很快就会结束,我的志愿者工作只会持续几周,没想到这个志愿者居然一当就当了大半个学期了,天天频繁地爬楼梯领取物资抗原成为了我的日常。但是每当听到大家对我说“谢谢”的时候,爬楼梯的疲惫就会烟消云散,我还熟悉好多原来不认识的同学,这也算是我的收获吧!


德语 2111的澳嘉斯·巴哈提

我是来自德语 2111的澳嘉斯·巴哈提,自从步入大学以来,起初因为个人的兴趣爱好加入了学院外联部担任部员职务,在外联部工作期间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主要职务是联络其他部门一起配合完成工作。在外联部工作期间承蒙各位学长学姐的照顾。自从3.18因上海疫情封校以来,我主动报名担任 29宿2楼楼层负责人,平时的工作主要有固定时间收发抗原检测试剂、发放学校提供的爱心物资、组织大家有秩序地参加核酸。虽然楼层志愿者工作较为繁琐,但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我希望自己能为学校现在乃至以后的工作都献出一份力,希望学校越来越优秀!



德语2111蒋雨莹

面对疫情的反复严峻,有着众多⽩⾐天使和万千逆⾏者负重前⾏,很荣幸能成为一名楼层志愿者,和学校共渡疫情难关。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一名志愿者的责任和义务,每天的按时发放抗原试剂,组织同学们下楼做核酸,发放抗疫物资是我们的日常;工作,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学校有需要积极响应号召是我的责任;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迅速与党员的奋战觉悟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靠拢是我的责任。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要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英语1912 付蕙嘉

今年我们遇上了上海的特殊时期,面对新一轮突发疫情,学校高度重视防疫工作,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护学生安全和校园安全,让我们全体在校学生都倍感安心,而自己也加入了抗疫工作中去,成为了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的一名青年志愿者。

319日,为了响应疫情防控工作,学校迅速召回36宿全体大四同学集体搬回校内学生公寓以便进行统一管理。得知该情况后,自己主动报名志愿服务工作,当晚便参与了本栋楼的宿舍打扫工作,迎接学姐们第二天的到来。而学姐们搬进来后,面临着宿舍没有宽带的一大问题。在自己得知这一情况后,便用自己的手机号为一间宿舍的学姐们开通了宽带,进行了调试,确保学姐们成功用网;而后又在楼层进行了每间宿舍的走访,确保所有搬进来学姐们的用网,并对所有无法用网的宿舍全部进行了协助开通和调试,最终解决了本栋楼所有新搬进来学生的用网问题。



322日,自成为一名楼层志愿者以来,自己每天的工作便是辅助负责人老师进行日常防疫工作的完成,对每间宿舍分发抗原及物资,传达指令、核对每天楼层人数等。工作虽然繁琐,但自己却乐在其中,更感动于学校领导、志愿者老师们和学校所有后勤人员的陪伴和奉献。

也正是由于这些志愿经历,使得自己变得更踏实更有责任感了,自己也逐渐认识到志愿工作虽然有时很辛苦,但桩桩都关系到大家的利益。并且通过志愿活动,也使自己更加体会到了每个群体的不易。



英语2111 汪菁怡


封校后不久,学院针对疫情现状,为防范未知情况的出现,提前准备围合封闭管理。作为学生会组织部干事,在主席和书记的号召下,我积极报名了寝室楼的楼层志愿者。从320日以来,与其他几名楼层志愿者共同分担分发物资和抗原试剂的工作。期间还报名了体育馆的登记记录工作和校园秩序维护志愿者。

志愿者工作很简单,按照老师的安排,定时发放抗原试剂,保证自己负责的每位同学都检测到位,登记在场馆活动的同学,提醒外出的同学不要离开生活区等等。

其实我做的并不多,但是我认为,每一位老师,每一个学生,每一个校园工作者,都是抗疫这项工作的螺丝钉,学校抗疫截至目前取得的成果离不开任一的付出。我看到留校的老师睡着行军床,我看到骑着小车的老师来回奔波满脸倦色,我看到志愿者在食堂、在超市、在面包房、在警戒线……,他们无处不在,黄色的身影灿若霞光,我看到被敲开门做抗原检测的同学睡眼惺忪但并无怨言,我还看到保安叔叔四处巡逻,看到食堂的叔叔阿姨在夏天仍穿着春季的衣服大汗淋漓,我看到了,大家都看得到……

最后想到了作家方方的一句话:“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而我们偏偏处在一个尘土飞扬的时代之中。”黎明的曙光就快出现,希望我们继续努力,能够更早迎接它的到来。


英语2113王炽丹

我叫王炽丹,是外国语学院英语2113班的一名学生。“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块瑰宝。回想起来,孩提时的我好像就养成了帮助别人的习惯——帮同学拎东西,帮家长洗菜、做饭······从一件件小事中,我在别人赞许的目光中得到了满足。长大后我明白,那也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而感到快乐。


大一开学前夕,我在班群里看到了“返校志愿者”招募的信息。这对我来说是宝贵的机会,可是又令我感到担忧和紧张:“我也是大一新生,对校园很陌生,我真的可以做好这次志愿活动吗?”可换言之,这就是熟悉校园的最好机会呀。我随即报名了开学次日的“跟车引导”岗位,开始了大学生涯的志愿服务初尝试。


随后,我又参加了辅导员趣味运动会志愿服务和上海图书馆志愿服务,去更大的环境,积累更多的经验。


寒假期间,春运遇上春节。既要严格落实春运下的疫情防控,又要持续做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网格化管理下的基层工作者们任重而道远。我参与了我所在的方与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加入了方与社区橙心青年志愿服务队,上门或电话排查中高风险区返乡人员,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协助核酸检测有序进行;并同时走访商铺、分发宣传文件,进行“禁燃禁放进社区”入户宣传活动,与和我同年龄段的青年志愿者们和广大基层劳动者们投入工作。


三月本是莺飞草长,春暖花开,可疫情却扰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节奏,上海正在经历最严峻的一次考验。学校实施封闭管理期间,我报名参加了食堂志愿者,负责控制食堂进出人流和秩序。此外,我也有幸成为了外国语学院闭环志愿服务第二梯队志愿者。作为楼层志愿者,我进行我所负责的6个寝室的抗原自测试剂的分发和回收回收、统计并上报抗原自测情况、分发物资、分发通行票、统计寝室人数和特殊情况,并协调我所在楼层有序下楼在围合内进行核酸检测等。


也许早上6:10起床领取和分发抗原试剂会失去睡懒觉的机会,也许一箱箱物资搬上五楼会让人气喘吁吁,可我并没有感到一丝不满与抱怨。因为我明白了,被需要是幸福的。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是我真正做志愿服务之后才获得的感悟。把志愿服务当自己的生活资料和生活方式,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奉献爱心的事,我想这就是当一名志愿者的真谛。奉献真的带给了我许多欢乐,让我感觉到了自我存在的意义。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也并不寂寞,因为我有许许多多的人在与我做着相同的工作,我应当感到骄傲。


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是徐徐升起的朝阳,在未来,我们应当更多的去帮忙他人,更加努力的去服务社会,为更多的人送去一份温暖。


一份热爱的,力所能及的,出自善良的,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