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云上影咖 电影《一个都不能少》观影活动
.
发布人:wgyxy  发布时间:2022-05-19   动态浏览次数:12


近日,上海电机学院外国语学院云上影咖活动顺利开展,同学们通过线上会议观看经典文艺电影《一个都不能少》。

 ★


《一个都不能少》是由张艺谋执导,魏敏芝、张慧科主演的剧情电影。该片根据施祥生的小说《天上有个太阳》改编,讲述了乡村代课老师魏敏芝在得知学生张慧科辍学去城里打工后,她独自一人踏上了进城寻人之路的故事。



《一个也不能少》中主人公魏毓芝教师与学生张慧科之间矛盾的发生、发展、结局,几乎是影片的全部资料,而影片的主旨也随着这一矛盾的变化逐步表现出来了。

作为一个教师,魏毓芝有自身的缺点,然而作为一个人却有着这些缺点如何也遮掩不住的闪光点的。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她那种尽职尽责、不达目的不罢休,一条道走到黑的精神。看了这部电影,明白了魏敏芝与张慧科之间的爱,魏敏芝会帮助关心张慧科,张慧科感恩的品质也在最后一点点地显露了出来。魏敏芝虽然只有十三岁,但她却比同龄人早一步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张慧科虽然像是“孙悟空大闹天宫〞,但“孙悟空〞 最终还是有斩除妖魔鬼怪的好的一面,张慧科的种种优点还是被埋在内心深处,只是还没有被挖掘。

影片中“全班二十八个人,一个也不能少”的语言和实际行动很好地体现了主人公坚强不品的性格。因为把生命能量发挥到极致去实现自我的信念的精神总是让人佩服且感动的,试想在现实生活中用这样诚实和顽强的态度对待实际困难的又有几人呢?



     向魏老师学习,学习她那份强烈的爱心,那份坚定的信念,那份神圣的责任感,不断锻炼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