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科研新进展
.
发布人:wgyxy  发布时间:2022-09-06   动态浏览次数:16

 近日,外国语学院张玉双教授领导的数字化外语教学团队又出新成果。陈忆浓、张玉双在《外语电化教学》(CSSCI语言学类来源期刊)发表论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对本科生外语学习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总结了学院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阶段性成果,并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开展提供了相关建议。


   


在该研究中,研究团队以比格斯3P教学模型为理论基础,通过问卷调查探究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对本科生外语学习绩效的影响机制,考察了外语学习投入、仿真实验教学参与度、外语学习绩效三者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对本科生外语学习绩效具有正向影响,学习投入在其中发挥了中介作用。基于此,文章提出如下建议:①在高校外语课堂中推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②注重学习者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的交互与反思;③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创设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情境;④将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育技术相结合。




项目简介:

该论文依托学院德语教师陈忆浓于2021年成功立项的校级示范性教学项目——“智能制造背景下德语沟通交际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研究团队拟在此项目基础上申报虚拟仿真教学市级课程建设。


期刊简介:

《外语电化教学》创刊于1979年,隶属于中国教育技术学会外语教育专业委员会,是中国迄今为止唯一一份关于外语教育技术和外语教学法研究的专业学术期刊,几年来连续被评为中国外语类核心期刊。外语电化教学主要面向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人员,旨在探讨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的外语教学与外语研究,重点探索以外语教育技术为背景的外语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和教学内容,即外语教学的本体研究,包括外语教学理论、教学法研究;大、中、小学外语教学各个环节研究——听、说、读、写、译,及各种科目门类的教学研究——听力(视听)、口语、阅读、写作、词汇、语音、翻译以及文学、语言学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