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论文中“概念整合理论”的应用
.
发布人:wgyxy  发布时间:2022-10-19   动态浏览次数:85

讲座主题:科研论文中“概念整合理论”的应用

讲座时间2022-10-21 13: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370-525-416


主讲人:王宏军


报告摘要:

该讲座旨在讲解“概念整合理论”在科研论文的应用。“概念整合理论” 起源于认知语义学中的两个理论:概念隐喻理论(Conceptual Metaphor Theory)和心理空间理论(Mental Space Theory)。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是心理空间理论的延伸,是概念隐喻理论的补充与完善,是为了解决这两者不能解释的现象而发展起来的。“概念整合理论”中关键的是其“概念整合网络”,这是该理论的核心。通过对“网络谐音词”语义形式分析,以“概念整合理论”为框架,审视“网络谐音词”的心理认知建构,从而更好地理解和使用“概念整合理论”。
  希望通过该讲座,能帮助到年轻教师们把控相关理论的使用,提高对相关理论的理解,最终在自己的科研论文中针对相关理论做到游刃有余。


报告人简介:

王宏军,教授,博士。研究方向:英语语用学。在各级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CSSCI和北大核心论文21篇。主编、参编教材5部。主持浙江省教育规划课题一项,厅级课题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