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系列讲座活动完美收官
.
发布人:wgyxy  发布时间:2019-12-13   动态浏览次数:46


2019年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系列讲座活动于12月13日在建平临港小学、临港第一中学顺利开展。本次讲座围绕“STEM课程-电的七十二变"、“电子技术与智能车制作”、“人工智能可以为我们做些什么?”三个主题,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多元的互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高羽、严屹宏、沈红芳三位老师与志愿者们一同前往建平临港小学、临港第一中学,给同学们带来了充满趣味、互动感强的讲座。




建平临港小学

由高羽老师为大家带来“STEM课程-电的七十二变”讲座,高老师从自我介绍中提及上海电机学院的“电机”二字引入本场讲座主题“电”。紧接着在与同学的互动交流中,结合黑板板书,为同学展现了电的来源、日常发电等知识使同学们了解到了有水、风力、太阳能、核能、煤,通过高压线高压输电再通过变电站把高压电变成日常用电。电的功能亦是多样的,可以变成声音典型例子有闹钟、风、图像、信号典型例子有电话等。让同学们不禁感叹“电”的七十二变十分奇妙!



紧接着,在老师的指引下同学们使用测量仪利用激光测温度,使用高度仪,测量桌子到天花板的高度,同学们还排队用仪器测身高等。课堂最热闹的要数动手环节了,同学们领取到了手摇发电机、风力发电模型、太阳能板、面包板等道具,认识电池的正负,把电池粘贴在面包板上,把通过电线连接,模拟用电发光发出声音。

严屹宏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电子技术与智能车制作”讲座。严老师通过一系列科普的视频引入智能车课题,从同学们感兴趣的智能小车作为切入点,揭秘智能车背后的奥秘。视频独有的有声画面特色,更能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配合上老师细心的讲解,结合生活中耳熟能详的例子、形象的比喻,带动课堂氛围。




同学们积极回应,或许对于他们而言,电子技术相关知识还有些深奥,但通过师生互动等环节,同学们的学习兴致高涨,老师有问必答,课堂活跃。在讲述单晶硅时,老师以生活中常见的冰糖为例,解释了单晶硅的形态;在讲述电流时,将电流比喻成水流。这些都使难懂的电子技术变得通俗易懂、变得简单有趣。


临港第一中学

沈红芳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人工智能可以为我们做些什么?”讲座。“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时代热词,已经渗透到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关于人工智能的最新消息。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还将会持续影响甚至颠覆我们的生活。近期,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应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讲座由PPT放映的方式展开。讲座开始前,沈老师发给同学们任务清单,使同学们带着思考,更有效地去感受讲座的内容,而任务清单的答案就隐藏在沈老师精心准备的几个视频中。“人工智能是什么?”、“人工智能科普三大驱动要素”等视频,卡通画面,活泼亲切,拉近了同学与人工智能的距离,提高了同学的学习积极性。这场人工智能探索之旅在师生互动,影像交互中顺利开展,同学们收获颇丰。



本次丰富多彩的讲座调动了学生们科学的探索兴趣并拓展了他们的视野,使他们不仅仅局限于中小学课堂知识。通过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项目,让临港的孩子们能充分利用到高校资源,有了更多走近科学的机会。本学期儿童大学系列讲座活动就此告一段落,感谢师生们的支持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