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系列讲座活动圆满收官!
.
发布人:wgyxy  发布时间:2020-12-19   动态浏览次数:46


2020年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系列讲座活动圆满收官!今年第二轮系列讲座于12月18日下午在临港一中顺利开展。本次讲座围绕“走进德国"、“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技术”、“Python计算机语言入门”三个主题,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多元的互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来自上海电机学院的薛琳、仝光、严屹宏三位老师与志愿者们一同前往临港一中,给同学们带来了寓教于乐、新颖有趣的讲座。

12月18日下午,来自上海电机学院的薛琳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走进德国”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以“德国初印象”、“德国概况”、“德国学校”、“德语和德语字母”四个板块展开,薛老师首先从课堂互动提问中引入人们对德国的初印象,从“汽车”、“啤酒”、“风光”、“足球”展开。虽然同学们身处临港,但日常生活中也隐藏着许多德国元素,如上海大众、德式美食等,揭开了德国的“面纱”,足不出“沪”,走进德国。


薛琳老师讲座“走进德国”现场图


讲座层层深入,从地理到人文,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德国的地理位置及国家概况,还了解到德国的学校及教育体系,通过中德教育体系对比,了解到了德国教育的特色。课堂氛围渐入佳境,薛老师带着孩子们学习了德语字母的发音并播放了德语字母歌。接着还通过图示、英德发音对比,与同学们在互动中讲解了数字和颜色的德语说法。



德语发音独特,为了易于同学掌握,薛老师从上海方言的“碗”一词的发音引入德语元音oe。在了解德语数字和颜色的发音基础上,薛老师带领大家进入最有趣的游戏环节-UNO。在乐趣满满的UNO桌游中,巩固德语发音,寓教于乐。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发言热情参与,直到课程结束,师生还沉浸温馨快乐的学习氛围中。


仝光老师讲座“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技术”现场图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仝老师首先用一段简短的视频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并引起了学生对于视频内容的兴趣。仝老师以此作为课程的开始,展开了对"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技术"知识的讲解。课堂上同学们每个人都聚精会神,积极参与仝老师的问答,并对于不理解的知识点勇于举手发言提问。并且从中了解到了不同的电机类型会对应不同的车型,比如电动轿车对应的电机类型是交流异步电机或永磁同步电机。



在课程讲解过程中,仝老师为了使学生更好的理解知识点,不光举了许多贴合实际生活的例子,而且还特地录了一个自己在实验室做实验的视频,以此为基础展开讲解,使课程更加丰富多彩,同学们也更能加深对知识点的印象。



实践出真知,课程的最后,仝老师让同学们上机操作,切身体验电机震动模态实验,使同学们真实的感受实验,有利于同学们的动手操作能力。


12月18日下午,来自上海电机学院的严屹宏老师带领临港一中的孩子们走进了神奇的Python计算机语言世界。首先,严老师通过一个幽默的笑话便与大家拉近了距离,严肃的气氛一下子变得活跃起来。



通过简单的介绍,大家了解到Python是一种用来表达人工智能的算法。从大家熟悉的十进制入手,严老师引入了计算机二进制的特点。由Python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严老师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使生涩难懂的计算机知识变得简单有趣起来。有些按捺不住好奇心的同学们对C语言进行了提问,严老师就用“按键控制小灯”的例子进行解释。



讲座最后,严老师向同学们展示Python编辑。通过编辑界面可以看到,计算机按照代码可以自动画奥运五环。接着严老师改动了一些参数,同学们又发现奥运五环的颜色、粗细、大小也随之发生变化。原来通过改写代码便可以随意操控图案,就如魔术一般,同学们纷纷发出感叹。


 严屹宏老师和同学们的合影


这节课主要介绍了Python的基本知识,极大地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屋外雨天寒冷,屋里却处处弥漫着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与热情。讲座的最后,严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合了影纪念本次活动。


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项目,旨在让临港的孩子们能充分利用到高校资源,有了更多走近科学与文化的机会。儿童大学还会开展系列讲座活动,明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