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系列讲座活动圆满收官!
.
发布人:wgyxy  发布时间:2021-06-08   动态浏览次数:52


2021年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系列讲座活动圆满收官!儿童大学系列讲座于6月4日下午在临港建平小学和临港一中顺利开展。本次讲座围绕社会各热点要素作为主题,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多元的互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来自上海电机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张玉双、薛琳、张慧老师,机械学院副教授仝光老师,商学院王存存老师与学生志愿者们前往临港一中。中德学院副院长高羽老师,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陈涛、薛琳、李凡老师与学生志愿者们一同前往临港小学给同学们带来了寓教于乐、新颖有趣的讲座。



 


讲座一:“丝路香语”讲座

6月4日下午,上海电机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张玉双老师为临港一中的同学们带来了名为“丝路香语”的讲座。

张老师从耳熟能详的“一带一路”引入,分别从“香文化”、“香内容”两个板块具体展开,带领同学们了解丝路香文化及其传播影响。通过讲座,同学们感受到,“香”不仅是人类嗅觉的一种感官感受,更是人类一种美好的文化感受。也使同学们认识到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鉴而丰富。

 

 


讲座二:“环卫无人驾驶汽车技术”讲座

6月4日下午,仝光老师在临港一中多媒体教室开展了“环卫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讲座,讲座用简单明了的ppt与视频展示,生动的给同学们展示了最新的无人驾驶技术的基本原理与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发展,让科学技术更贴近于同学们的知识,增强同学们学习信心。使在场同学们更加了解我们城市发展的未来。


 


讲座三:“生活中的管理学”讲座

王存存老师给临港一中的同学们讲授了“生活中的管理学”讲座。通过示范短片与生活实例相结合,运用科学的方法讲述了我们应如何更好地管理生活,叮嘱告诉同学们,要对生活有合理的规划,学会对学习和生活有提前的计划,要学会及时完成任务,还应做到果断拒绝不良诱惑。最后,王老师给同学们送了小礼物——一个写有“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帆布袋,为垃圾分类做宣传。


 


讲座四:“德国童话之旅”讲座

此次讲座围绕德国经典童话故事展开,同学们跟着薛老师一起踏上了“德国童话之路”——为了纪念格林兄弟而创立的旅游路线。通过故事的生动讲述,薛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分享讨论了格林童话故事中所蕴含的道理。在故事分享过后,薛老师带大家认识了德语字母,除了听字母歌外,还听了魔性十足的德语儿歌Schnappi,现场欢笑声不断,在愉快的氛围中中结束了讲座。


 


讲座五:“西语国家的旅行”讲座

张慧老师在临港一中给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西语国家旅行讲座,旨在介绍西班牙语在全球的使用以及这些西语国家的旅游资源。课程形象有趣,仿佛不出中国,同学们都身临其境似的。

此次讲座通过多样化的展示与讲解,既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考能力,又对西语产生进一步的了解。也对拉丁美洲等国家的一些生活习惯进行了拓展。第三部分是通过教材学习基础西语常用语。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西班牙语的难度与魅力。也感受到了不同文化碰撞产生的精彩火花!


 


讲座六:“走进工厂”讲座

此次讲座上,高老师通过视频集中展示了工厂工作的场景和高效的生产模式,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现代化的工厂工作流程与运营原理,并且通过问答的方式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与能力,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回答与互动,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在寓教于乐中,体会现代工业科技带给现代生活的新体验!


 

 


讲座七:“单词补丁”讲座

在此次讲座上, 陈涛老师运用“单词补丁”这一别出心裁的教学方式让小朋友们积极的给单词找“新朋友”,对于造出来的新词汇,帮助同学们加深认识。

讲座中,同学们沉浸在“补丁”化的单词里,记单词第一次变得如此生动有趣、富有特色。小朋友们对于这种新奇的教法兴趣浓厚,积极的给分散的“补丁”们重新安家,组成了全新的单词,欢笑不断。


 

 

讲座八:“笨猪语法”讲座

李凡老师在本次讲座上通过开展了头脑风暴的小游戏,带领同学们认识与了解对法国,随后运用脚步学习法语的基本打招呼用语以及一些和英语词形相似度极高的词汇,提高同学们法语学习的趣味性;并通过小游戏,加深同学们的印象与认识。在讲座最后,一张充满欢乐的合影中结束了这堂生动有趣的法语讲座!


 


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项目,旨在让临港的孩子们能充分利用身边的高校资源,培养科学意识,增强科学素养。儿童大学还会开展更多有趣,前沿的讲座活动,我们下学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