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系列讲座活动圆满收官!
.
发布人:wgyxy  发布时间:2021-12-03   动态浏览次数:61


2021年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系列讲座活动圆满收官!儿童大学系列讲座活动于12月3日下午在建平临港小学顺利开展。本次讲座以文化交流,“互联网+”时事热点为主题特色,给临港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此次的讲座嘉宾,是来自于上海电机学院的张玉双钱炳锋,王存存,陈涛,薛琳老师和夏家伟同学。专业的嘉宾阵容与我校热情积极的志愿者们一同给建平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寓教于乐、新颖有趣的讲座。



讲座一:丝路香语——张玉双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张玉双老师给孩子们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丝绸之路自古就是造福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经济之路。随着中国的发展,全新的一带一路,在原先丝绸之路的基础上,再次登上了世界舞台,张老师从“香”这一角度,向孩子们展示了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的必要性以及其对文化传播传承的利处。以“香”为代表,展现中西方香水的差异,更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国文化底蕴深厚而深远。


讲座二:咦,三维扫描,好神奇——钱炳锋


  


钱炳锋老师用简单明了的ppt与现场操作,生动的给同学们展示了最新的三维扫描的基本原理,并介绍了相关技术的发展,使科学技术更贴近于同学们的知识,增强同学们学习信心,也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我们城市发展的未来。


讲座三:生活中的管理学——王存存



王存存老师在临港一中班级里开展了“生活中的管理学”的讲座,讲座用生动有趣的谚语故事和小朋友们的亲切互动,讲诉了生活中的自我管理是怎么样的,让管理学更贴近小朋友的思维逻辑,增强同学们的学习信心,使得在场同学们更加懂得在生活中如何更好的自我管理




讲座四:谐音单词的怪圈——陈涛


  


在此次讲座上,陈涛老师开展了“谐音单词的怪圈”这一别出心裁的英语小课堂。让小朋友们分辨同音不同意的单词,帮助同学加深认识。讲座中,同学们沉浸在“谐音”化的单词里,通过视频,手指操的小游戏,记单词变得如此生动有趣、富有特色。小朋友们对于这种新奇的教法兴趣浓厚,积极参与课堂学习,欢笑不断,收获满满。


讲座五:德国童话之旅——薛琳


   


上海电机学院的薛琳老师在临港建平小学四年一班给孩子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德国童话课堂。课堂从了解德国的地理位置,美食,名人开始逐渐转入“德国童话之路”这一主题。薛琳老师先通过让孩子们看图猜童话故事这一小游戏,让孩子们了解到格林兄弟、格林童话。接着薛老师展示了德国童话之路的地图。从哈瑙到不莱梅,每个地点都是一个童话的发源地。通过不同城市不同的建筑特征,孩子们可以直观地认识了童话的场景。最后薛老师还教孩子们简单的德语发音,激发了孩子们对德语学习的热情。

童话是孩子们美好的童年记忆,而德国则是格林童话的诞生地。因此了解德国,了解童话之路,才能更全面地了解童话的本质。


讲座六:计算机语言和Python入门——夏家伟


  


在此次讲座中,夏家伟同学向学生们介绍了计算机概况及其发展史,带领同学们进入“Python的世界”。同学们也增加了许多“奇怪的知识”,比如:Python的意为蟒蛇,由于作者是著名喜剧团体——巨蟒剧团(Monty Python)的忠实粉丝,就把此计算机语言的名字叫做:Python。老师还分享了Python的学习资源,让同学们现场尝试运行Python程序,并且玩了“猜数字”的游戏程序,在寓教于乐中感受计算机语言的魅力。


此次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讲座系列活动”在上海市临港建平小学圆满收官!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支持!我们会继续前进努力,给参与“儿童大学”活动的同学们带来更多有趣,前沿的讲座活动。我们下期再会!


文字:唐安琪 杨洁 黄韵懿 钟蕊 胡佳蕊 澳嘉斯

照片:唐安琪 杨洁 黄韵懿 钟蕊 胡佳蕊 澳嘉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