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项目简介
.
发布人:wgyxy  发布时间:2022-10-12   动态浏览次数:231


2002年德国《施瓦本日报》两位记者和图宾根大学的校长共同规划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所“儿童大学”。其宗旨是以儿童为中心,关注儿童的需求。儿童们处于成长发育的黄金时期,常会提出一些童言无忌的问题,“儿童大学”的设想是让大学教授帮助儿童们答疑解惑。  源于德国的“儿童大学”教育模式充分体现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帮助儿童提升认识世界的兴趣与能力。


201510月以来,来自上海电机学院的多名教师为临港第一小学特色“儿童大学”的成立提供持续的理论支持与课程建设服务,在“南汇新城镇教育联盟”的创建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项目团队的教师们不仅把德国先进的教育理念带进小学校园,而且参与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大学”模式和开发各类适合儿童的课程。2017年“儿童大学”的工作初见成效,多项课程的开发工作顺利完成。随着“儿童大学”工作的不断推进和扩大,社会的知名度也得到不断提升,高校教师直接与小学生对接,从全新授课角度为小学生提供学科知识指导,参与项目的教师们因此得以在国内各大报纸和网络上被媒体宣传报道,塑造了高校教师热心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


通过与临港第一小学的前期试点实践,2018年上海电机学院将筹备建立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这将是国内首家以大学为办学主体的“儿童大学”。“儿童大学”倡导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临港地区推广各项传统特色课程的同时,寻找新课题,开发新课程,努力建立起具有电机特色的“儿童大学”。定期与临港管委会的联系,及时与临港地区各大高校进行沟通和协调,规划和完善校内和校外的运作机制,旨在提高各类课程的质量,优化管理系统,扩大“儿童大学”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儿童受益。


“儿童大学”项目一直在不断发展中,自2018年成立以来,我们的团队和服务范围都在不断扩大。目前已经成立“儿童大学”讲师团和学生志愿者团队。讲师团由教授、副教授、讲师组成。在各类主题活动中,上至二级学院院长,下至一线普通教师都能出色地完成教书育人的任务。以2021年为例,全年总计完成18场讲座和两门课程。讲座涉及主题有“机械智慧”、“3D打印”、 “智能小车”、“小小工程师”、“未来工厂”、“新能源汽车”、“智能环卫车辆关键技术”、“计算机语言入门”、“丝路香语”、“德国童话之路”、“单词补丁”、“唱唱跳跳学英语”“笨猪法语”、“生活中的管理学”等。参加讲座、课程和活动的儿童主要来自临港建平小学、临港第一中学、上海新港中学、临港实验中学、上海中学东校和临港明珠小学。在成功地与社区对接后,儿童大学讲座对象已经覆盖了南汇新城镇4-14岁的儿童群体,受益人数超过千余人。同时团队在课程建设,理论研究、机构建设和社区服务规划方面也卓有成效。


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下一阶段计划是进一步推动“儿童大学”在临港地区的影响力,充实讲师团和学生志愿者团队的人数,增加讲座数量,提高课程质量,为更多临港儿童提供教育服务。由于服务人群的低龄化,将根据儿童的认知规律,吸引儿童进入到学习各个环节,设计相关的趣味讲座,来培养儿童科学、技术、数学、工程、美学等多个方面能力。进一步加强校际合作,推进临港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构建满足未来学生发展的新型育人空间。


2022年10月



中国新闻网2017年关于“儿童大学”的报道




上海电机学院外国语学院张玉双教授的文化讲座




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钱炳峰老师的机器人讲座




                浦东时报2017年报道“儿童大学”的系列活动




外国语学院陈涛副教授参与“儿童大学”的创办工作




       


     中青在线2018年关于“儿童大学”的报道   上海教育新闻网2018年关于“儿童大学”的报道




2018年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成立




临港地区中小学生参观机械学院




临港地区中小学生参观图书馆




外国语学院薛琳老师的德语课程




外国语学院陈涛老师的趣味讲座




  


儿童大学”项目讲师团和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