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科研新进展
.
发布人:王晔  发布时间:2023-02-20   动态浏览次数:171


近日,外国语学院张玉双教授领导的数字化外语教学团队又出新成果,李俊飞在Frontiers in Psychology以共同一作发表高水平论文

A mixed-methods national study investigating key challenges in learning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A Chinese college student perspective

基于混合方法的英语学习挑战研究:大学英语学习者视角

作者:黄金雁;李俊飞;殳田甜;张永芳

 (注: 共同第一作者。)

Abstract: This national study examined a sample of 1,525 freshmen and sophomore students currently studying at seven universities across China, who were invited to rate their overall difficulties in the eight areas of learning EFL, i.e., listening, speaking, reading, writing, pronunciation, grammar, vocabulary, and culture, and to identify their key challenges in learning EFL. The instrument was a survey that consisted of a five-point Likert scale self-evaluation form and a major essay question addressing their key challenges. The quantitativ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listening, speaking, and writing were their three key difficult areas in EFL learning; further, students’ subject discipline (arts versus sciences verse English subject disciplines) had significant effects on their perceived learning challenges in English listening and vocabulary. The qualitative results confirmed that listening, speaking, and writing were their three key challenging areas. Their specific learning challenges in each area were examined. Implications for Chinese college English teachers and administrators are discussed in terms of pedagogy and policy making, respectively.

Table 1. Descriptive and group statistics.


期刊简介:Frontiers in Psychology(《心理学前沿》)是心理学领域最大的期刊,涵盖了从感知到意识、从成像研究到人类因素、从动物认知到社会心理学等心理学领域的研究,目前是SSCI检索的JCR1区期刊,影响因子为4.232CiteScore指数为4.0,中科院3区期刊。


另有4位老师将课程思政教学、混合式教学、虚拟仿真教学等方面的研究心得发表于《技术教育研究》发表论文,以下摘取成果概要:



混合式教学在“基础英语写作”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探析

作者:肖爱萍

本研究以布鲁姆认知理论为指导,以“基础英语写作”课程教学目标为出发点,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中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在探索研究过程中分别从知识目标、能力培养目标、价值塑造目标三方面探究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并结合各个单元内容,将课程思政落实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的教学中。依据学生的作业及课程评价反馈信息不断完善和丰富课程思政内容,引领学生在写作课上用英语书写中国故事,用书面形式同他人沟通交流。


 英语国家概况”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探索

作者:陆少兵

陆少兵老师依托所主持的上海电机学院混合式一流建设课程,结合《英语国家概况》课程特点和学情分析,从教学目标、内容、教学方法等入手进行改革。具体教学实践中,围绕课程教学重点形成专题,组建师生学研团队,开发、制作微课视频,在研究中学习,在微课开发中成长,形成特色网络课程资源;将课堂讲授与课下自主学习、课堂汇报、讨论、点评结合,在比较与联系中用问题引导学生从学科、专业视角深入思考,提高课程学习效率与学习质量。通过课程改革实践,初步摸索出英语专业课程思政的方法和路径:通过深化课程目标、内容等方面的改革,在教学中自然导入、融入相关话题和内容,把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人格养成等思政目标导向与专业课程固有知识、理论、方法有机融合,为从态度、情感角度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和塑造开辟了广阔空间和无限可能。

项目简介:上海电机学院混合式一流建设课程《英语国家概况》(编号B1-0224-20-001-109)。“英语国家概况”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课程内容蕴涵较多思政元素,是开展课程思政的好主题、好材料。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可以将课程教学内容中蕴涵的思政元素系统提炼出来,在教学中加以运用,从而发挥专业课程思政的教育功能。


 英语阅读”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研究

作者:吴连春

新文科背景下,“英语阅读”课程的改革在守正创新和立德树人的原则指导下,遵循“两性一度”的标准,将线上资源和线下教学相结合,构建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英语阅读”混合教学模式,该模式包括三个环节:课前线上虚拟课堂自主学习、课中现实课堂与智慧课堂相结合的互动学习、课后线上虚拟课堂巩固和测验。该模式的有效实施一方面可以开拓学生的学习视野,另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的的阅读能力、思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项目简介:本文系上海电机学院2022年校级教改项目“英语阅读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研究”(No.A1-5101-22-003-08-208)的研究成果。


虚拟仿真外语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实践探索

 ——以智能制造情境下德语沟通交际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为例

作者:陈忆浓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提出德语专业学习者应具备语言的运用能力,即能使用德语口语和书面语有效地传递信息,表达思想、情感,再现生活经验。从近几年的德语口语类教学可以看出,由于缺乏真实情境导致学习者在口语训练时缺少了真实的理解、感知和运用。因此,外语学习者的口语能力训练成为外语教学的一个难点。鉴于此,利用虚拟仿真技术构建虚拟外语教学场景、开发虚拟外语教学资源、培养学习者外语语言技能可以成为解决外语教学难题的有效措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可以弥补传统教学的弊端,构建德语口语教学真实情景,可以提升交互体验。交互方式由传统的师生交互扩大至人机交互、师生交互和生生交互。此外,德语相较英语而言教学资源较少,尤其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资源更是少之又少。综上,建设外语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特别是德语口语类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有必要的。

项目简介:该论文依托学院教师陈忆浓、张玉双于2022年成功立项的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智能制造情境下德语沟通交际虚拟仿真实验和上海电机学院2021年校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B1-0224-22-001-27)。


期刊简介:



《技术教育研究》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管、由上海电机学院和上海电机学院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以反映学校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为主的连续性内部准印学术理论刊物,是开展校内外教育教学学术交流的重要园地。分设基本理论、教学研究、课程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栏目。


在项目申报上,日语副教授韩冰于20231月以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解读世界经济发展》一书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旨在为深化中外学术交流和对话、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