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开展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学习 之统筹兼顾、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
.
发布人:wgyxy  发布时间:2023-02-28   动态浏览次数:21


2023223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学习了由刘海峰教授主讲的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学习· 统筹兼顾、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

讲座以1947年9月北大校长胡适提出的中国政府应当制订争取学术独立的十年计划开篇,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首轮“双一流”建设的成效、动态调整,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改进、深入推进,关于“双一流”建设的几点思考四大方面展开。

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计划的改进中,刘教授提及要始终坚持五大基本原则:坚定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特色一流、服务国家急需、保持战略定力。在 “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刘教授也进行了深入思考,他支持要兼顾“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预判与控制动态调整风险、从更深层次了解“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性和意义。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针对讲座中提及的内容,在系部教研会中展开讨论。大家认为,作为理工科院校中的文科专业,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坚持的五大基本原则,也适用于学院专业和学科建设。需要在学校办学方向的正确指导下,保持定力,坚持立德树人,立足地方和临港建设需要,做出学院的品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