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主办“新工科背景下地方院校外语类校本课程建设” 虚拟教研室第八次工作研讨会
.
发布人:王晔  发布时间:2023-04-23   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420日晚,上海电机学院外国语学院成功主办了“新工科背景下地方院校外语类校本课程建设”虚拟教研室第八次工作研讨会,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学院教学副院长陈涛老师主持,来自全国各高校的230余名教师参加了活动。




虚拟教研室活动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领导致辞:杨万枫副校长对来自全国各地十余所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外语学院领导、专家及教师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上海电机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对外语教育发展改革的大力支持。外国语学院院长张玉双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



在第二部分专家报告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枫应邀做了《国家意识和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报告。杨教授认为国家意识是新文科外语教育的逻辑起点,国家意识与外语课程思政具有本质属性上的同构性。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教育国家意识就是通过跨语言、跨文化的比较教育而形成的课程思政叙事;是将国家意识作为社会信念通过外语课程思政内化或习得的教育实践。新文科外语教育的跨文化特征决定了国家意识课程思政理念的施动性、思辨性、符号性和对话性。



活动的第三部分为优秀教师分享,上海电机学院外国语学院骨干教师代表成爽老师、陈忆浓老师和吴连春老师分别做了《基于产教融合的翻译技术课程教学改革探析》、《<智能制造情境下德语沟通交际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设计与实践》、《中国式现代化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以上海电机学院为例》的主题报告。

 “新工科背景下地方院校外语类校本课程建设” 是响应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外语类校本课程建设而成立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有关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外国语学院将继续积极支持虚拟教研室建设,打造更加动态、开放、不受时空限制的全国性教学优质资源共享平台,探索创新教研形态,构建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推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加强跨专业、跨学科、跨区域的协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工程思维与综合能力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