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科研新进展
.
发布人:王晔  发布时间:2023-04-26   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日,外国语学院研究团队又出新成果,张慧副教授的影视评论专著《人间剧场》由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

作品简介:本书共分三个部分,精选36篇经典影评,观点犀利、视角新颖。其中包含多篇作者近年来发表于《新民晚报》副刊《夜光杯》及公众号“北北看剧”上的影视评论,带领读者从影视作品看百态人生。影视作品的选择融合了中外经典及流行作品,如国内的电影《芳华》《流浪地球》《爱情神话》、电视剧《流金岁月》《小舍得》《我的前半生》等;国外的电影《痛苦与荣耀》《深蓝即是黑》、电视剧《王冠4》《摩登情爱1》《迷雾》等。影视评论从新女性、新情爱、新视角三大主题出发,聚焦情感、母职与个人成长。作者旨在以影视文化拓宽读者的国际视野,同时提供观察社会生活的多棱镜,实现“轻”学术的大众传播。



外国语学院张玉双教授领导的数字化外语教学团队又出新成果,3位老师将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的研究心得发表于《技术教育研究》发表论文,以下摘取成果概要:


 “全球课堂”对高校外语课堂教学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作者:陈涛

高校外语教学通常以自然班或选课班为单位,教师根据既定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进行备课,师生在课堂中互动,学生在课下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复习巩固,教师基于学生的反馈开展教学反思,其间穿插各类教学评估。传统的课堂教学活动通常包含复习已讲授内容、导入新课、讲授新课、师生互动与评估、课堂授课内容的简单总结和作业布置。在信息技术推动下形成的“全球课堂”中出现了Coursera、慕课平台等教学组织形式,兼具平台和内容,这种开放式的在线课程形式无限放大了学生的自主性和能动性。考虑外语语言教学的权威性和国内外在线课授课团队的强大实力,高校学生选择各类在线外语课的人数更是与日俱增,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外语教师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项目简介本文系上海电机学院重点教研教改课题(G2-20-7201-003-05-046-2021)的研究成果。


信息技术下“英语电影赏析--语言与文化之旅” 课程教学改革实践

作者:叶新

“英语电影赏析”作为一门独立的通识选修课,教学目标非常明确。一是语言技能学习目标。通过赏析经典英语电影,学练英语并提高英语语言能力。二是文化学习目标。通过英语电影赏析,拓宽视野,了解英语国家文化,学会文化移情,提高国际交往沟通能力。将中外语言和文化进行对比并能求同存异,学会对外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取得的辉煌建设成就,树立中华文化自信。三是艺术鉴赏学习目标。通过英语电影赏析,提高人文素养,拥有优良的人文情怀,提高审美鉴赏水平,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英语电影赏析”课程的有效开展,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当今,需要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把课程教学开展得既生动活泼又更加卓有成效。


新文科背景下“德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探索

作者:赵金霞

主动为国家战略和地方战略服务是新时代外语学科和专业的使命。要培养高素质外语人才,制定好人才培养方案是重要基础。现今的外语教育界已经达成共识,即外语教学就是要贯彻“质量引领、多元培养、分类卓越”的人才培养方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和办学定位的集中体现,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组织教学过程、开展教学质量评价的纲领性文件。根据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对接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评估认证标准,优化课程设置,推进产教融合,创新育人体制机制,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2020-2022年,“德语”专业开展了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期刊简介



《技术教育研究》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管、由上海电机学院和上海电机学院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以反映学校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为主的连续性内部准印学术理论刊物,是开展校内外教育教学学术交流的重要园地。分设基本理论、教学研究、课程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栏目。


在项目申报上,副教授杨娜于4月以“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口语能力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为题申报2023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探索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外语学习者口语能力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为培养具有高水平跨语沟通能力和广阔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