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宣传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外国语学院学子劳动风貌展示(一)
.
发布人:王晔  发布时间:2023-05-10   动态浏览次数:5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等要求,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新风尚,唱响“强国复兴有我”“我是未来劳动者”的价值认同。在第三届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期间,外国语学院将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对学子的劳动成果和劳动心得进行专题报道,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在这次五一劳动节,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图书馆志愿者活动。这对我们入党积极分子来说是很宝贵的实践机会,我从中体会到了图书馆管理员们工作的不容易,我也学习到了许多图书管理的知识,为自己以后的成长起到了很好的铺垫作用。

图书馆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有:为阅览室整理图书、打扫卫生,为各个馆藏室运送书籍等。在每次服务前,我们都会进行分组,努力做好每个阅览室的清扫工作。在服务过程中,帮助管理员整理图书,对书进上架,协助门口的值班人员检查带出图书馆的书籍等。短短一天的志愿服务已经结束,图书馆的各项整理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时时刻刻都本着奉献的精神,展现出了志愿者的风采。

在做图书馆志愿者的同时,我们也收获了意想不到的知识,这或许就是图书馆的魅力—深沉、无私、宽厚、博大。作为一个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在使其他生命活出色彩的同时,我们志愿者也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而且志愿者的活动也为我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英语2211朱文娟



人们常说,劳动是伟大的,是光荣的,没有劳动就没有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我于此次“五一劳动节”期间参与了一次义卖活动的海报制作,尽管时间紧迫,但大家都相互照顾彼此,宁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也要为海报制作的下一棒节省时间。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海报制作和活动现场布置均于短时间内圆满完成。这次劳动使我体会到了集体的力量、集体的温暖,也让我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光荣,让我重视劳动、重视我们的劳动成果。


英语2211曹艺菲



劳动光荣,创造伟大

五一劳动节期间,我参加了为期两日的上海自然博物馆志愿者活动,主要工作内容为帮助工作人员检查游客行李、维护场馆秩序、引导游客场馆方向等,此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第一次以另一种身份在博物馆中活动,让我培养了耐心、锻炼了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也体会到了工作人员的辛苦,在五一假期期间工作人员仍然坚持上岗,以及许多退休老人也来到场馆做志愿者,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劳动力量的伟大和作为志愿者的奉献精神,这样的劳动奉献精神值得我向他们学习!


英语2113褚美智



劳动节小长假期间,我跟随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前往上海天文馆进行志愿者服务。浩瀚星辰,无远弗届,星空以其深邃与浪漫吸引着无数天文爱好者。作为全球最大的天文馆,上海天文馆自开馆以来游客络绎不绝。巨大的客流量给馆内服务带来一定压力的同时,也给大学生志愿者提供了接受劳动教育和进行社会实践的平台。我被分配在“征程”展厅入口处,负责提醒参观游客展厅内禁止饮食以及给游客提供路线指引。游客多以家庭为单位,小朋友在参观过程中难免将口罩取下,且展厅入口紧邻“餐吧”,不少游客在参观前仍然手中拿着食物。 “不好意思,展厅内禁止饮食,请吃完再进入场馆参观哦”.值得欣喜的是,游客们经过提醒后能够马上停止饮食,积极配合志愿者的工作。游客们的理解与配合让原本有些单调的工作变得有“温度”,有价值。我很庆幸能够在假期进行劳动,为社会奉献小小的一份力量。


英语2113 鞠政彤



心得——志愿服务感受劳动之美

劳动的途径或形式多种多样,而志愿者服务也是劳动在社会理论的体现,在现代劳动志愿者服务中,认识社会,体悟劳动中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在这个弘扬和传承劳动精神的节日里我成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弘扬和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践行“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志愿服务,通过为他人服务的“劳动”形式,感受到予人帮助的快乐和幸福,当我用自己的行为去带动身边人,传播文明之风时,我感受到自己的社会价值以及志愿服务的意义。


英语2211施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