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劳动教育开新路 职业世界促成长”生涯讲堂|走进职业世界
.
发布人:王晔  发布时间:2023-05-15   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512日,译国译民集团的谢亮亮、方军莅临上海电机学院闵行校区,为外国语学院学生开展了以翻译行业需求、考研专业选择及其MTI备考为主题的职业生涯讲座。讲座实行线上线下并行,由全国MTI校外导师谢亮亮主讲。



谢亮亮老师以翻译职业和职业翻译为话题,用语言服务行业概况、英专生考研路在何方、2024考情分析等三部分完成了此次讲座。

在语言服务行业概况中,谢老师向学生讲述了职业翻译需要做出什么样的准备。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想从事翻译职业,就需要了解语言服务行业概况,通过大量行业数据,如跨境电商、通信技术、教育培训等行业,帮助同学们对翻译行业需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结合外国语学院英语和德语专业的实际情况,他强调了精读外刊的重要性。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考研战况,谢老师也提供了一些案例。他指出大部分上岸的考生都具备了CATTI翻译三笔证书,督促了学院大一至大四学生要多扩充知识面,打破信息差,积累有含金量的证书。并通过历年考研分数线、院校报录比、考研时间规划表……为想要备考MTI的同学提供了大量信息资源。

本次讲座是外国语学院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讲座的顺利举办有利于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当前就业形势与现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使学生对未来的职业道路有了更加坚定的目标。讲座结尾,学院职业生涯工作室鼓励全体学生积极参与专业相关的企业劳动实践和产教融合项目,把劳动习惯、劳动品质的养成融入自我的成长,促进优秀人格品质的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