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实施民法典》民法典专题讲座
.
发布人:王晔  发布时间:2023-05-20   动态浏览次数:58


518日傍晚,由上海电机学院院长办公室主办,外国语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实施民法典》民法典专题讲座在文理楼413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邵长鹏副教授担任主讲,外国语学院教师与学生代表线上与线下同步聆听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余志鹏主持。




邵长鹏老师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法治中国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对民法典的立法意义、编撰历程、涵盖内容和亮点有深入的了解和研究。



讲座中,邵长鹏老师从时代、国家、社会、家庭、个人五个维度,阐释了民法典与人民生活的密切关系及其带来的深远影响。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生动的案例,解读了民法典中涉及见义勇为、居住权、情势变更、遗嘱形式、遗产管理人等方面的新规则和创新。他指出,民法典是一部全面保障私权的法典,在保障好私权的前提下,我们才能更好地规范公权力同时,民法典也有利于完善我国的市场经济的法制,有效地调整和规范市场经济活动,维护市场经济制度。在讲座中,邵长鹏老师也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和运用民法典,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和意识。



讲座结束后,邵长鹏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他们提出的一些关于民法典的问题。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讲座,他们对民法典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也感受到了民法典对于保障人民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作用,也会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和宣传,为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