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临港实验中学系列讲座圆满收官
.
发布人:王晔  发布时间:2023-06-02   动态浏览次数:110


2023年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在临港实验中学 的系列讲座活动于本周四427日下午圆满收官,此次系列讲座活动于323开始,开展了将近一个月。继韩冰老师开启本学期“儿童大学”临港实验中学系列讲座的首秀后,我校的张慧老师、王存存老师、陈涛老师、李凡老师和姜平国老师,为同学们相继推出了关于西语文化、法国文化、英语翻译、管理学、地球科学知 识等包含各领域的主题讲座,带领同学们领略不同的异国风情和有趣的科学知识理论。在双方老师、同学们 和志愿者的积极配合下,“儿童大学”临港实验中学系列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西语国家文化之旅”

为了给同学们普及西语知识,激发对西语学习的兴趣,323日下午,张慧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以“西语国家文化之旅”为主题的讲座。 

张慧老师她多年国外学习和生活的经验,向同学们展示了西班牙国家的特色,介绍西班牙语的演化过程西语中的大舌音等语法知识,同时也向同学们介绍了西班牙的地理环境各种奇观,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作答,热情高涨。

此外,张慧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西班牙的节日,从一开始动画片中介绍三王节,再到《寻梦环游记》中介绍墨西哥亡灵节,同学们看的津津有味,张慧老师还将中国的清明节和其进行了比较。之后张慧老师教给了同学们几句简单的西班牙语“你好,好的,谢谢”,同学们也对西班牙语的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课程最后张慧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西班牙美食。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生活中的管理学”

328日下午,王存存老师为临港实验中学的同学们开展了“生活中的管理学”讲座。王存存老师从需求层次理论、有效沟通、自我管理等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管理学的初级知识。在讲座开始时,王老师用一段猎人与猎狗的小故事作为引入,生动形象地向大家讲述了什么是需求层次理论。

通过将有趣的故事和理论知识相结合,台下的同学听得聚精会神,并不时和周围的同学展开讨论,进行思维上的碰撞。在这次讲座中,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老师浅显易懂的讲述,了解到了生活中的管理学知识。




笑点哪去了---翻译大师的遗憾

在英语翻译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词不达意的现象,陈涛老师以此为切入点,给同学们普及了英语翻译方面的知识,411日下午,给大家带来题为笑点哪去了---翻译大师的遗憾”的讲座。

讲座中陈涛老师用各种各样的英语笑话、经典名著中的原文片段由浅入深地向同学们介绍英语中的同音异义双关、近(谐)音双关、一词多义双关、同词异义双关、语意岐解双关现象。在有奖问答环节中,陈涛老师引导同学们积极探讨思考:英语原文中的笑点在哪里?翻译为中文后哪里变得不一样了?是什么导致了原文中的幽默点缺失了?同学们个个踊跃举手回答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融洽,大家也在各种思考中学习体会了很多翻译原理。

讲座的最后,陈涛老师鼓励同学们,认真学英语,感受语言之美。通过此次讲座,大家对于英语学习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也提高了大家英语学习的兴趣

  

 


走进法国”

李凡老师于411日下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法国文化盛宴,开展了一场以“走进法国”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主要内容有:生活中的法语、法语法国基本情况介绍、法语打招呼用语和礼仪。

李凡老师先简单带大家认识了法语字母,随后通过举例《小王子》、法语著名歌曲、法国甜品,以及一些生活中日常随处可见的法国品牌如怡宝、西树泡芙、巴黎贝甜等等,让大家发现原来法国与我们的“距离”并没有那么遥远。接着,李老师介绍了法语和法国的基本情况,通过介绍一些法国著名品牌、国民运动、人文历史,带领同学们认识了解了法国,也知道了法语是一种全球都在说的语言,全球五大洲都有人说法语,每天有近三亿人在使用它。讲座最后,李老师教同学们如何用法语打招呼和贴面礼,并给大家观看了法语版的小猪佩奇,加深同学们的印象与认识。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法语的浪漫和魅力,提高了法语学习的兴趣,也感受到了不同文化间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我们的地球与化学”

427日下午,姜平国教授在临港实验中学,开展了一场以“我们的地球与化学”为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地球之谜、地球的构造、地球大气层三个板块组成。

在姜教授简单自我介绍后,他用“地球是如何产生和演化?“关于氧气和水从何而来?” “生命从何而来?这三个问题激起了同学们对神秘的地球的兴趣。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融洽。姜教授从专业的角度补充讲解了同学们的回答,做出详细解释。姜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同学们走入地球内部,让大家对地球构造、地球大气层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神秘的地球与生命的故事原来如此有魅力,深奥繁复的科学知识原来可以通过这么灵活多变的角度来理解和思考。

本次讲座是一场地球的科学盛宴,同学们在姜教授的引领下全方位认识了地球,激发了对宇宙知识的浓厚兴趣,体会到自然的无穷魅力,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将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探索宇宙空间的远大理想和信念,通过自身努力将科学事业继续发扬光大。




本次上海电机学院外国语学院“儿童大学”临港实验中学系列讲座,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收官。但是我们的步伐不会就此停止,我们还将继续致力于为临港地区的中小学带来各种有趣的课程,坚守儿童大学的宗旨理念,关注儿童需求,将大学知识以活泼有趣的形式带进中小学课堂,丰富“儿童大学”讲座与课程的内容,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区的作用。

各位敬请期待吧!


文案:吴徐沂、董沁妍、蒋雨莹、杨洁

摄影:吴徐沂、董沁妍、蒋雨莹、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