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系列讲座——建平临港小学之行
.
发布人:王晔  发布时间:2023-06-02   动态浏览次数:151


2023年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系列讲座活动于512日下午在建平临港小学(茉莉校区)顺利开展。本次讲座涉及人文社科、现代科技等多个主题,由我校的钱炳锋老师、陈涛老师、王存存老师、严屹宏老师和李凡老师,给建平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多种有趣新颖的讲座,通过丰富多元的形式,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知识的乐趣。


话不多说,快来一起看看本次讲座的精彩瞬间吧!




1、呀,三维扫描,真神奇!





钱炳锋老师在讲座中使用了简洁的ppt和生动的现场操作,给同学们展示了最新的三维扫描技术的基本原理,介绍了其发展历史及其应用于生活中的各种用途,使科学技术贴近同学们所学的知识,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信心。讲座中同学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和钱老师互动,大家不仅全面了解了三维扫描这项科学技术,也更加了解了我们城市发展的未来趋势。



2、“谐音”怪圈





陈涛老师围绕“谐音单词的怪圈”这一别出心裁主题,让同学们分辨同音不同的单词,先引入汉语中的谐音词,再让大家一起讨论英语中有哪些谐音词,通过视频手指操小游戏帮助同学加深对词汇的认识理解。讲座中,同学们沉浸在“谐音”化的单词游戏里,原来记单词也可以如此生动有趣。小朋友们对于这种新奇的教法兴趣浓厚,积极参与课堂学习,欢笑不断,收获满满。




3、生活中的管理




王存存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生活中的管理学”的讲座。王老师和同学们亲切互动、讨论,用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通俗易懂地向大家解释了什么是需求层次理论,使得同学们懂得如何在生活中进行自我管理。讲座最后,王老师叮嘱同学们,要对生活有合理的规划,要学会及时完成任务,还应做到果断拒绝不良诱惑,真正将管理学运用于个人生活中。




4、智能小车的设计与制作




严屹宏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有趣的讲座——“智能小车的设计与制作”。课堂上,严老师先为大家介绍了无人驾驶小车的结构,并展示了实验室中小车的模型和小车赛道,也详细讲解了小车的无人驾驶技术是如何实现的。

课堂氛围轻松愉悦,同学们对智能小车充满好奇和喜爱积极提问大家通过将智能小车和智能手机、电脑等设备作类,更直观明了地理解智能小车的工作原理、设计与制作流程相关计算机和电磁学基础知识,激发学生对相关现象的求知探索精神。



5、法语世界的ABC



李凡老师的讲座——“法语世界的ABC,带领同学们走近法国。李老师首先通过视频、歌曲等多种展示方式,让同学们学习了法语字母以及一些法语中的日常用语,之后还举例出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法国品牌,也让同学们从中了解到一些法国的国情与文化特色,开拓了视野。李老师的讲座让大家透过语言看世界,从语言的角度去悉知他国文化,这次讲座除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法国这个国度,还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语言学习的兴趣,就连讲座结束后也有同学积极向李老师请教问题。



本次上海电机学院“儿童大学”系列讲座活动——建平临港小学之行,到这里就圆满结束啦!感谢各位老师、同学以及志愿者们的热情支持!欢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不过别伤心,因为我们会继续将优质有趣的讲座课程带到更多地方,让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接受知识的洗礼,我们下期再见哦!

               文字:杨洁 胡佳蕊

摄影:吴徐沂 董沁妍 秦雯君 石萌 蒋雨莹 胡佳蕊 巩佳乐 薛雅心